李新胜:稳中求进 打响淄川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

2017-02-25 17:1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乐天

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参加淄川代表团分组会议

  大众网淄博2月25日讯(记者 李乐天)“作为一个资源日渐枯竭的老工业区,面对经济新常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转方式,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2月24日,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说。近年来,淄川区集中政策和要素资源,放大产业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打响了“天然富硒之乡”、养生小镇等一批优质农业品牌,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淄川区提出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的任务目标。对此,李新胜表示,淄川区坚持将产业作为淄川的立区之本,集中政策和要素资源,放大产业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以重大项目为支撑,重点抓好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四个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5年内,这些产业将形成1000亿元的工业产值,成为支撑全区经济的新动能。”
  李新胜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淄川区完善了科技服务和创新孵化体系,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高创中心等平台作用,为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务。“我们积极以创业带动就业,用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政策,加强就业指导和培训,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就业,稳定和扩大就业,不断增加城乡群众收入。”
  在采访中,李新胜表示,淄川区作为一个人口大区、山区库区,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事关转型发展全局。对此,淄川区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脚步。在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淄川区着力加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天然富硒”品牌的规模和质效,打响了淄川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年内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5个。
  据了解,为了提高农村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淄川区实施了“城乡路网提升工程”,抓好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创建和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推进多条县乡道路新建、改建工程,形成了全域畅通的城乡路网体系。李新胜说:“农村经济发展,其基础和前提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针对淄川山区库区面积大,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实际,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项目,不断改善农村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在今后五年左右的时间,相信淄川区的农村面貌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