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杰:规范城市道路命名 助力文化名城建设

2017-02-24 21: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范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孙剑 摄)

淄博市政协委员、全国文代会代表、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范杰

  大众网淄博2月24日讯记者 丁稳)“文化名城建设,不仅体现在对齐文化的开发上,还应该将文化融入生活,加快百姓出行相关的道路文化建设,也可以提高城市的文化品味。”2月23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范杰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他认为,应规范城市道路名称命名工作,展现淄博独有的齐文化魅力。

  “城市道路名称,被称为‘城市名片’,能从一个侧面体现一座城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彰显这座城市的品位与形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道路的名字已不仅仅是地名的代称,还是城市美学、商业资源,是不同城市个性的代名词,是体现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色。”谈到城市道路命名,范杰对记者说。

  范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建和规划,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新建道路越来越多,给新建道路命名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对于新建道路的命名来说方便记忆是第一考虑,也应当考虑当地的地理文化特征。

  “我认为,道路命名一定要有地域和文化特色,淄博是齐国故都,历史文化名城,道路的命名可以从历史典故种寻找,例如张店的柳泉路,临淄的闻韶路、晏婴路等,可以彰显齐文化特色。”范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道路命名还应该尊重群众的意愿、风俗习惯,从而增加市民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