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向东:加快融入“四位一体”是周村振兴崛起的历史机遇

2017-02-24 18:3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淄博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参加周村代表团的分组审议。

  大众网淄博2月25日讯(记者 仇晶)2月22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四位一体”的发展框架,周村区位列其中。淄博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在参加周村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谈到,这是周村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振兴崛起的历史机遇,全区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全面融入“四位一体”,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过程中勇当排头兵。
  沙向东说,报告提出构建“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总体框架,抓住了淄博组群式城市的比较优势和特色亮点。“四位一体”的核心关键是张周一体,张周一体的关键节点是淄博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周村区作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直接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将围绕加快融入“四位一体”,从思想认识、推进措施、落实保障三个层面,用心用力谋划落实。
  沙向东提出,周村要主动融入“四位一体”总体框架。配合做好济青高速、滨莱高速、淄河大道、原山大道昌国路立交桥等新建改建工程,开工建设西十五路、中润大道西延、姜萌路南延工程,完成国道309改建、省道102改线、泉王路大中修、老省道102周村段大修、人民路西延、张周路提升改造、萌山路和防汛路提升改造等工程,全面完成孝妇河综合治理、文昌湖环湖湿地公园工程建设,加速与主城区互联互通。
  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已迫在眉睫。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周村将突出抓好总投资233亿元的43个市重大项目和总投资259.6亿元的52个区重点工业服务业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开工率和年度投资完成率均达到100%。在推进项目引进和策划方面,周村将要瞄准国内外大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集中精力抓好产业链招商、产业转移招商、重组招商和代理招商、驻点招商,以大招商、招大商推动产业转型,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
  周村这块鲁商发源的宝地,将在未来五年间重拾辉煌。沙向东说,推进园区建设发展,全力支持服务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发展,统筹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加快推进规划融合、产业融合、功能融合,实现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无缝对接、资源要素共享。科学推进城区、王村、南郊、周村经济开发区组团发展。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将王村镇打造成为“焦宝石特色小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将南郊镇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强乡镇”和区域商贸物流枢纽城镇。大力发展工业地产,提升基础设施,加快企业向园区集中,突出经济发展“主业”,力争主要经济指标3年实现倍增,进入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