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远:生态理念设计城市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2017-02-24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乐天

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在博山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王镇 摄)

  大众网淄博2月23日讯(记者 李乐天)“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具有博山特色的文化资源,策划、包装一批优势突出、个性鲜明、具有博山特色的标杆式项目。”2月23日,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一座拥有百年工业历史的老工业城市,博山区近年来聚力打造生态城市,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一条“文旅之都”特色发展之路。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博山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此,刘忠远表示,博山区将以机电泵业、健康医药、汽车部件、新型材料四大产业为主线,切实夯实工业强区的产业支撑。他说:“今年,我们集中策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88项,计划总投资156.7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优质项目建设为纲,严格落实领导挂包等各项制度,确保如期落地、开工、建成、达效。”

  博山区素有中国陶琉艺术之乡、泵业名城、鲁菜之乡等称号。今年,博山区提出了关于建设“文旅之都”的理念。刘忠远告诉记者,博山区将着眼其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加大各类文化挖掘创新阐发力度。策划、包装一批优势突出、个性鲜明、具有博山特色的标杆式项目。集中打造生态文化游、陶琉文化游、工业文化游、乡村文化游、红色文化游五大文旅品牌。

  2016年,淄博完成了优良天数183天、蓝繁219天的大气环境治理目标。随着人民群众对提升环境质量的期待越来越高,博山区在建设生态城市方面,提出了建设“公园博物馆”的目标。刘忠远说:“我们将以生态的理念抓好城市设计,坚持全域化统筹城市规划。突出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山为基,尊重城市原有地形地貌和山水景观,把路网、水系、山脉等要素全部纳入考虑范围。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治理,确保全区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65%。”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