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起源地临淄将为中超开幕式贡献“圣球”蹴鞠

2017-02-24 14: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3月4日,中超联赛开幕式将在济南鲁能大球场举行,现场将有临淄蹴鞠献球及表演环节。(孙剑 摄)

首届世界足球高峰论坛现场(孙剑 摄)

“起源地杯”取球仪式现场,外国小球员与临淄蹴鞠表演队切磋球技。(孙剑 摄)

首届“起源地杯”国际足球邀请赛精彩瞬间(孙剑 摄)

鲁能比赛现场(孙剑 摄)

山东鲁能前锋佩莱女友瓦尔加在蹴鞠上签名,与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合影留念。

古代蹴鞠(孙剑 摄)

古代蹴鞠场景(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2月24日讯(记者 孙剑)2017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来淄博临淄取“圣球”了!近日,记者从齐文化博物院了解到,3月3日,2017中超联赛开幕式活动之一的“蹴鞠取球”仪式将在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将举行,为即将开幕的全国最顶级的足球赛事、关注度极高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贡献“圣球”,让临淄蹴鞠文化也在中超赛场上弘扬传播。

  据了解,此次取球仪式将分为请鞠、起鞠、结圆、授鞠、封鞠五个环节,流程主要参考了古代蹴鞠社团《齐云社》开办“山岳正赛”时需进行的拈香拜祖仪式,并结合面向全国征集的创意综合设计而出。“取球仪式可以体现世界足球起源的象征意义、民俗特征和齐文化特点,希望能成为今后大型足球赛事开赛前的‘常规动作’。”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介绍说。

  届时,中国足协相关领导,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主持人张斌以及山东鲁能球员代表将会亲临现场,参加取球仪式。“淄博的文化元素不断登上社会的舞台,折射出的是文化自信。”淄博市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认为,依托“起源地”的历史文化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不仅能将蹴鞠推向海内外,还能促进中国传统文化普及和发展,提高文化自信。

  淄博临淄于2004年被国际足联认定为世界足球发源地,一举奠定了蹴鞠作为足球“老祖宗”的历史地位。临淄还与英国足球博物馆就蹴鞠和足球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与交流,并于2016年10月份举办了首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今后每年举办一届;11月份召开了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此后论坛每年轮流在中国淄博临淄和英国曼彻斯特举行。

  据了解,2017中超联赛开幕式将于3月4日在济南鲁能大球场举行,山东鲁能将在揭幕战中对阵老对手天津泰达队。早在2005年4月2日,在济南的山东省体育中心进行了场面宏大的2005中超开幕式,本次开幕式被誉为是职业联赛开始以来最隆重的开幕式,首轮比赛鲁能凭借李金羽的进球取得了开门红。从此之后,济南再未办过中超的开幕式。12年后,济南将再次举办中超的开幕式,势必会引起广大齐鲁球迷的关注。而作为此次开幕式活动之一,在临淄取球仪式中“请”到的蹴鞠将亮相开幕式现场,并作为压轴亮点进行展示。

  近年来,中超联赛大走“金元化”道路,各支球队纷纷重金购买国际顶级球星,包括山东鲁能引进的意大利国家队主力中锋佩莱、上海上港引进的切尔西球星奥斯卡,上海申花则用世界第一高薪引进的阿根廷球星特维斯,这也使得中超联赛在国际足坛的关注度快速升高,此次活动也将大力增加足球起源地品牌及“蹴鞠”的世界影响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