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国瓷:好品质赢得好口碑

2017-02-23 23:0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冯彦伟

  耿宝昌与何岩

  前不久,一场以开创中国当代青瓷新纪元——华青瓷的时代美学艺术境界为主要内容的研讨会在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隆重举行。来自中国陶瓷协会、故宫博物院、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等研究机构和院所的耿宝昌、张守智、刘波、王耀玲、荆志中等知名专家学者悉数到场,无不以华光国瓷制瓷品质为当代中国陶瓷至高荣耀,博得满场华彩。

  从年迈的老专家到资深学术研究名流,都情不自禁地发出了自已的肺腑之言。

  95岁高龄的耿宝昌老先生早在几年前初见华光华青瓷时就由衷赞叹过:“华光华青瓷做到这样的水平,我感到很震惊,质如玉,声如罄,明如镜,天地浑然青一色。很美,我很欣赏,让人耳目一新!”随后挥毫“雨过天晴”,给予华青瓷极高的赞誉。

  时过境迁,几年过后,他来到现场,更是感慨万分:“华青瓷是在继承传统青瓷基础上的创新,青色上下均匀、内外一致,可以说是天衣无缝,无可挑剔。中国是世界陶瓷发祥地,古代每个时期都有相应的代表作品,21世纪我们有什么贡献?我觉得华青瓷就代表了21世纪中国的陶瓷艺术。”这样高度评价当代陶瓷尚属首例。

  《容·溶》三件套

  担任华光陶瓷艺术总顾问20余年的张守智教授,目睹了华光的发展变化,对华光的认识更是深有感触:

  “真正能体现中国当代高档陶瓷水平的应该是淄博陶瓷,而华光陶瓷无疑是最优秀的代表。华光生产的骨质瓷系列产品,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含铅量为零的天然矿物合成骨质瓷。无铅釉天然矿物合成骨质瓷这一科研成果是改革开放30年淄博了不起的成绩,是中国傲视国际的创新,也是世界伟大的发明。”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刘波教授,深有体会地说:“我对青瓷特别钟爱,但看到华光华青瓷后,一下子就特别热爱这个青瓷,因为对我这个瓷器研究了很多年,但是我对青瓷的了解和眼见为实的过程还是很少,所以我在看到华青瓷之后,感到华青瓷特别圆润、特别像玉,而且它本身的质地是非常雍容华贵的。给人感觉非常轻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耀玲在总结发言时感慨万分:“华光华青瓷由里及外散发着青色,更加清澈、通透、温润、经润、精玉,如玉似冰。的确,这些效果也只有现代科技才能达到的制瓷境界,既蕴含了中国传统青瓷深厚的文化底蕴,传统和发扬了中国的上青文化,又凝练了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中国制瓷技术的最高水准,更好地辉映了时代高尚、主流文化的审美情趣。把中国当代青瓷推向了一个更高的技术和美学境界,开创了中国当代青瓷新纪元。”

  华青瓷文具

  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主任荆志中从收藏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华光华青瓷的收藏价值:“华青瓷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青瓷当中的一颗明珠。给华青瓷四个字,那就是:美、雅、柔、润。如此好的天赐良机,加上更好的创意、更精美的工艺,更绝伦的鬼斧神工的作品出来,那真是中华民族陶瓷界的一件幸事。”

  好的口碑源自于好的品质。正如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部主任宋明霞所说:“今天看了华光陶瓷之后,感觉非常受震撼。想到一句话,觉得最美好的地方应该是这样的,回头看有一个美好的故事,脚下有一片坚实的土地,往未来看又有一个清晰的远方。我觉得这个地方是华光。”华光陶瓷正是这位报人说的那样,在陶瓷创新发展上,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国当代制瓷工艺不断推向新的高峰。坚持走高质高端内涵发展的路子。1997年华光率先引进世界最先进装备,建成中国最大骨质瓷生产基地,开启了中国第一条骨质瓷生产线。采用天然磷矿石和石灰石经高温煅烧合成,其中磷酸三钙的含量在95%以上,生产的骨瓷产品的白度、透明度、强度、热稳定性等诸项指标均超过英国传统骨瓷标准,在原料和材质上就有效保障了陶瓷产品的健康品质。2003年,历经三年多的开发,抗菌陶瓷成功上市,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大肠杆菌与葡萄球菌的抑杀率达100%;2004年,研制出高品质的无任何铅镉溶出的“高光泽无铅釉”,此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006年,华青瓷面世并荣获国家发明专利。怀揣让中华陶瓷之光灿烂世界,引领中国当代陶瓷回归世界舞台中央梦想的华光人,始终把品牌经营、自主创新、精细管理作为振兴中国陶瓷,争创中国陶瓷第一品牌、世界陶瓷知名品牌的源动力,先后研制成功天然矿物骨质瓷、抗菌陶瓷、无铅陶瓷、华青瓷等,并获得10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著作权。华光陶瓷作为中国陶瓷企业第一块驰名商标和中国高档日用陶瓷与健康用瓷的领军品牌,成为国宴、国礼用瓷,2014APEC首脑用瓷,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英国皇室收藏陶瓷,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高度好评。

  路就在脚下,做世界最好的陶瓷,华光陶瓷的脚步时刻都没有停留过。(冯彦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