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朴:让外地人一想到休闲旅游 就想到沂源

2017-02-23 22:5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淄博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参加分组会议。

  大众网淄博2月23日讯记者 王镇)“要坚决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沂源的青山绿水,让外地人一想到休闲旅游,就想到沂源;一说哪里的水好,就说到沂源;一说哪里的农产品品质好,首选沂源”。2月23日上午,淄博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期间,淄博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聚焦劣势短板的同时 深入挖掘沂源县的发展优势

  新一届沂源县委、县政府调整到位后,对制约沂源发展的因素和短板进行了深入分析。王义朴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沂源县的经济总量仍然相对偏小,农业品牌效应没有充分显现,与全域旅游相关的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城镇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都是发展中的劣势短板。

  王义朴表示,在聚焦劣势短板的同时,沂源县还应深入挖掘发展优势。一方面,沂源“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是沂源“最大的品牌、最大的亮点和最大的卖点”,是加快县域发展最大的资本和优势。另一方面,沂源县园区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有6家上市公司,医药健康、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3.1%、19.6%。

  此外,以“沂源红”为代表的绿色农业,已经形成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沂源作为“中国北方溶洞之乡”“山东古人类发源地”等,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市委、市政府提出“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工作思路,为沂源接受辐射带动带来了新机遇;瓦日铁路建成通车、张沂高速的建设,更使得沂源的后发优势持续放大--这些都是沂源发展过程中的优势。

  “未来五年,我们将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契机,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融合发展为带动,统筹推进全县工作。”王义朴谈及沂源县未来五年的发展时,特别强调了旅游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着力提升生态竞争力 打造南部山林生态精品线路

  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构建东部齐文化核心区、南部山林生态、中西部特色文化、中北部水系慢城四条精品线路。王义朴指出:“沂源最大的优势、最大的亮点就是生态。”为使生态优势对全域旅游的支撑能力充分显现,打造南部山林生态精品路线,沂源县将通过“做活‘水’”“严治污”“抓修复”三大措施,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沂源的青山绿水,“让外地人一想到休闲旅游,就想到沂源”。

  打造精品旅游载体方面,沂源县将以鲁山溶洞群、牛郎织女、天湖、九顶莲花山、凤凰山等5个重点景区,和洋三峪、双马山、双泉、神农药谷等4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为带动,启动建设南鲁山、鲁村、燕崖、东里4个特色小镇,重点改造提升一批古村落,科学策划一日、二日游精品线路,开通旅游专线。

  据了解,2016年,沂源共出口保鲜水果9410吨,货值超过1200万美元。“沂源是传统的农业县,农业生产相对分散、基础设施薄弱,现代化水平不高,与旅游的融合度还不够。”对此王义朴表示,沂源县将围绕促进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等措施,真正实现“种的好、销路畅、收益高”。

  优化旅游交通网方面,沂源县将通过以下措施,全面铺开旅游大通道和支路网化建设:加快旅游干道建设,配合抓好张沂高速建设,积极争取瓦日铁路通客运;铺开370公里农村公路网化工程,织密旅游路网;提升公交集约化水平,抓好城市公交车站建设,优化城区公交线路。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