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支线迎来新动力:辛泰线今日开出首列电力列车

2017-02-23 22:1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辛泰线电气化线路

23日11时25分,31205次列车临淄站开车

7054次小火车运行在谢家店大桥上

辛泰线电化施工作业车

2016年11月15日,辛泰线热滑试验

辛泰线南博山站

坐落在山顶上的北牟站

辛泰线上的口头隧道

  大众网淄博2月23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刘建新 梁兆福)2月23日凌晨2时55分,随着HXD3型电力机车鸣起的一声长笛,31201次货物列车缓缓驶出了临淄站,经辛泰线驶往莱钢站。这是自辛泰线通车43年以来,运行的首列由电力机车牵引的货物列车,标志着历经近半个世纪的辛泰线铁路运输正式迈入了电气化时代。

  据介绍,自2月22日18:00起,济南铁路局调整辛泰线货物列车运输组织方式,在辛泰线增开8对使用电力机车牵引的货物列车,自黄岛(青岛西)站至莱钢(蔺家楼)站间对开运行,中途在临淄站变更列车运行车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辛泰铁路线上每天有28列列车运行,包括26列货运列车和1对旅客列车。此次调整,除16列货物列车升级为电力机车牵引外,其余12列列车仍为内燃机车牵引。电力机车牵引的货物列车,列车牵引重量较之前内燃机车将增加1500吨,运力运能的大幅提升将更能有效地服务于沿线货物运输业务。

  据悉,电力机车牵引货物列车的开行,对辛泰线铁路具有划时代意义,电力牵引节能环保、多拉快跑的特性能更充分地满足辛泰线货物运输的综合要求。同时改为电力作为牵引动力,将极大地减少废烟废气的排放,有利于辛泰线沿途自然环境的优化。

  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辛泰线,位于鲁中地区,地处淄博、莱芜、泰安市境内,北起胶济铁路的临淄站,向西南经过莱芜进入泰安市,后与京沪铁路接轨。辛泰铁路途经很多地方都是偏远的山区,这条穿越崇山峻岭的铁路担负着山东省内煤炭、石油、矿石等能源物资输送任务。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