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成龙:建议发展新型经营主体 带动农民增收

2017-02-23 21:4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文

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博山益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康成龙接受记者采访(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2月23日讯记者 许文)“拓宽渠道提高农民收入是淄博市脱贫攻坚的关键,应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努力带动农民增收。”2月23日,淄博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博山益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康成龙带来了《关于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努力带动农民增收的建议》,他建议应积极向农村输入人才、培育大型农业深加工企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收。

  “现如今,在淄博南部山区农村从事农田体力劳动的多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从事农田种植合作社或者家庭农场的,前期投入太大,不能充分利用银行资金,导致发展缓慢。”康成龙说,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化肥和农药价格增加,导致成本增加、收入降低,种植品种和市场不匹配,导致品种落后、价格低下。

  “农村许多经营主体负责人虽然在种、养等实际问题方面经验丰富,但是其自身能力不能满足经营主体的发展。而大学生村官接触的大部分是村级事物。”康成龙建议,应积极向农村输入人才,对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人才支持,从财务、生产、经营、销售、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只要经营主体搞好了,种养殖户的产品销售就没有了问题,也就增加了收入,这样就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一个公司就能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个镇或者几个镇。农业做到细致之处就需要企业来承担责任,来解决老百姓生产的原材料。”康成龙建议,应积极培育大型农业深加工企业,让搞种养殖的农民搞好原材料的供应,让产品深加工企业做好产品的开发研制和销售,让农民和企业各司其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