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传承聊斋俚曲 挖掘淄博优秀传统文化

2017-02-23 21: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文

郑平接受记者采访(孙剑 摄)

政协委员郑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淄博2月23日讯记者 许文)“聊斋文化是淄博市优秀的传统文化,2006年5月20日,聊斋俚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聊斋俚曲,挖掘淄博优秀传统文化十分必要。”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国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平带来了《关于做好聊斋俚曲传承工作的建议》,她建议对聊斋俚曲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挖掘、整理,传承好聊斋俚曲。

  “聊斋俚曲是清初大文学家蒲松龄将自己创作的唱本配以当时流传的俗曲时调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汉族民间音乐文学体裁,是蒲松龄用淄川方言创作的说唱作品,其形式类似于今天的琴书说唱。”郑平说,聊斋俚曲对山东及周边地区的戏剧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被专家学者称为明清时期音乐的活化石,所用曲调是借用当时流传的几十种曲牌音乐(填词)演唱的。因蒲松龄的斋名为“聊斋”,故称“聊斋俚曲”,也有人称“蒲松龄俚曲”。聊斋俚曲的流传地区主要分布在山东省淄博市,蒲氏家族及后人是其主要传承者。

  目前,淄博市聊斋俚曲艺术团在保护、拯救、传承、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但是,现如今很多人不愿意学唱俚曲,俚曲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

  郑平建议,要对聊斋俚曲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挖掘、整理,尽力保留其原味、原貌、原态;对聊斋俚曲传统文化进行广泛宣传,加大力度对外传播;同时将聊斋俚曲编入教育教材,让孩子从小就受到聊斋俚曲文化的熏陶;组织专门人员对淄博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发掘式研究,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可以以淄博市聊斋俚曲艺术团为主体,对其发掘、整理好的曲目进行传播、普及。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