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涛:振兴淄砚 助推文化名城建设

2017-02-23 18:2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学昊

淄博市政协委员丁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2月23日讯(记者 张学昊)“淄砚拥有悠久历史,重视淄砚发展,使其在新的经济社会环境下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助推文化名城建设。”2月23日上午,淄博市政协委员、致公党界别委员丁涛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他建议政府加大对淄砚的重视,推动淄博经济的发展和形象的提升。

  “淄博的淄砚,以其‘如金之声,如玉之润;研磨如锉,发墨如油;用手扶之,如婴之背’的特质兴盛于宋代,享誉文林,砚石收藏家唐询称‘淄石可与端歙相上下’,司马光称淄砚逾于琼瑶,一砚价比连城。”丁涛向记者介绍,在淄博历史上,淄砚的地位不亚于陶瓷琉璃,本应成为与陶瓷、琉璃并列的淄博工艺美术的第三张名片,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淄砚辉煌不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2013年‘淄砚手工制作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评定为‘中国十大名砚’第六名,2016年,淄砚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只要各方面继续努力,定会迎来淄砚重新振兴的一天。”丁涛说。

  丁涛认为,振兴淄砚是一项提升淄博文化品位和形象的系统工程,不能作为企业的营利行为,由企业牵头运作,必然产生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因此他建议市政府牵头,整合现有的淄砚开发、研究组织和人员,成立专门的淄砚宣传、研究、开发机构,将其作为一个文化项目,市财政应当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同时,加大对淄砚的宣传营销,聘请专业的营销策划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淄砚的宣传营销进行整体策划。此外,加大淄砚加工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引进石砚雕刻方面的专家及大师级人才,在淄博市职业学院设立淄砚设计制作专业,着眼人才培训,保证后继有人。加强对资源的勘察和保护,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管理,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防止一窝蜂乱采乱挖,破坏资源。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