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周连华谈转型升级:企业单一经营有风险 至少学会两条腿走路

2017-02-22 23: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李乐天

市长周连华参加分组会议。李乐天 摄

淄博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淄川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李乐天 摄

  大众网淄博2月22日讯记者 王镇 李乐天)2月22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市长周连华参加了淄川代表团的分组会议。周连华谈及转型升级问题时,着重强调了企业单一经营的风险性,他形象地比喻,企业“至少要两条腿走路才能有互补性”,如独轮车短时间内走得快,但由于其缺少抗风险能力,要想走得远就很困难。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周连华表示,淄川区在全市大格局中处于主体地位,在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过程中,淄川区应善于发挥主体作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淄川区有资源、有空间、有基础,但还要考虑如何升级的问题,将知名企业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品牌,规避单一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此外,电池、汽车、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如何迅速形成新的规模、新的支撑,从“小树苗”培养成“栋梁”,也是淄川区委、区政府应该深思熟虑的问题。

  谈到淄川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周连华充分肯定了以齐长城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产业,对南部山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他特别指出,淄川区还要做好聊斋的文章,下定决心对景点进行改造升级,将聊斋打造成高层次的文化旅游景点,避免将优质资源低端化。此外,还要做好产业园区、旅游园区的配套,让游客“买在淄川、吃在淄川、住在淄川”。

  周连华要求,淄川区广大干部、群众要认识到自身所处的主体地位,提升主体意识,努力将淄川区打造成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和支柱。要发挥表率作用,在转型升级、生态建设、城乡统筹上走在前列。还要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一定要把医疗、教育、就业等问题摆上重要位置,让经济发展的成果通过民生和社会建设惠及百姓。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