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淄博力争将服务业占比提升至50%以上

2017-02-22 17: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未来淄博何等美”2017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⑧:

  大众网淄博2月22日讯(记者 王镇)2月22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周连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到2021年全市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37%,服务业占比达到50%以上,基本建立起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到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分别占37%和50%以上

  周连华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淄博市牢牢把握结构调整主线,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5360亿元,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累计下降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6.5个百分点,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加速形成。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创意设计、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市三次产业占比由2011年的3.6:60.2:36.2调整为3.4 :52.5 :44.1。

  未来五年,淄博市将聚力打造创新驱动力强、产业层次高、集约集群优势突出的工业强市。到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37%,服务业占比达到50%以上,园区经济占工业经济的比重达到80%,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2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75%,基本建立起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7年集中抓好计划投资1026亿元的330个市重大项目

  具体到2017年,淄博将通过扎实推进工业精准转调和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措施,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业方面,集中抓好计划总投资610亿元的280个重点技改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服务业方面,集中抓好年度投资224亿元的148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为加快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淄博将突出打造优质载体,加快培育转型升级新动力。深入推进创新驱动,通过落实鼓励“零成本创业”等政策措施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集中抓好年度计划投资1026亿元的330个市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年度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达到100%;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基本完成建陶、耐材产业布局调整和压减产能任务,集中打造氟硅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医药健康、电子信息、高效电机泵业、高端建陶、高性能耐材等一批优势产业基地;大力提升企业素质,年内完成300家以上规模企业公司制改制,在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家,主板和新三板上市挂牌企业分别达到28家和55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