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西敏:关注环卫工人身体健康 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2017-02-22 09: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杨博文

市政协委员、常委,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赵西敏接受本网采访。

  大众网淄博2月21日讯记者 王镇 杨博文)2月21日,淄博市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淄博市政协委员、常委,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赵西敏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谈及进一步关心关注环卫工人身体健康问题的提案,赵西敏认为,当前社会各界虽已采取许多爱心行动,但还需要建立更为长效的保障机制。

  环卫工人面临健康问题困扰 需要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环卫工人一直被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有了他们起早贪黑的辛勤工作,才使城市更加清洁、整齐。然而,环卫工人这个群体的现状却值得担忧。赵西敏表示,环卫工人年龄偏大,从事相关工作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且他们劳动强度大,经常加班加点工作,遇到恶劣天气也要坚持上岗。淄博市目前共有7000多名环卫工人,主城区就有2600名,其中50-60岁的人员占到总数的80%左右,多数人已超出了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龄,除人身意外保险外,没有任何医保和社保。

  “环卫工人群体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健康问题。普遍高龄决定了他们的身体状况水平,一次针对环卫工人的查体结果显示,一大部分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赵西敏告诉记者,入冬后气温普遍在-8℃左右,且经常出现较为严重的雾霾天气,这对这个群体来说,都是比较大的考验。

  针对环卫工人这个群体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赵西敏认为应该着手从以下五个方面解决:第一,环卫之家数量和距离受限,还需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第二,针对环卫工人低温下长时间室外作业的特点,应就相关防护工作建立长期保障机制;第三,政府各职能部门需拿出相关政策,确保对他们基本保障到位;第四,加大机械化清扫率,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第五,建立环卫工人健康查体机制。

  老龄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 医养结合模式大有可为

  除了关注环卫工人身体健康的提案,赵西敏还就从医疗角度解决养老问题提出了看法,他表示,淄博市的医疗改革工作近一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特别是在分级诊疗、医联体启动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都走在了全省前列。对此赵西敏认为,公立医院除了在医疗方面大有作为外,在养老方面也大有可为。

  日前山东省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56.97万人,占总人口的20%以上。“整个淄博市乃至全省、全国,养老事业的发展可以说是遇到了瓶颈,虽然养老机构很多,但其水平、质量和社会认可度方面都有待提高,养老机构在招聘专业医疗人员时也面临很大难度。”赵西敏说,没有专业的医疗技术作为保障,养老事业很难突破低水平的发展。

  对此,赵西敏认为,公立医院在这方面掌握更为专业的医疗资源,除了建立“医联体”,还可以建立“医养体”,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有独特的优势;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指导性的作用,着力解决医师执业地点、养老机构医疗报销和资质认定等问题。“通过公立医院的积极作为,主动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加上政府的政策指导、医保保障,相信可以实现方便老年患者就医、发展养老事业和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的目的。”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