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建文:淄博应尽早规划和建设城市快速网路

2017-02-21 21: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市委副主任闸建文

  大众网淄博2月21日讯记者 孙剑)“城市交通快速路网的建设,必将极大地推动淄博市道路交通的建设,改善目前城市交通拥堵状况。”2月21日,政协淄博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市委副主任闸建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闸建文认为,目前淄博的社会和城市发展状况十分有必要尽快规划和建设快速路网。

  闸建文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人口,面积不断增长,对城市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之下,以快速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为代表的城市快速交通迅猛发展。据了解,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发展的要求,淄博市推出“城市一体化”战略发展目标,计划3至5年建成“两纵两横”快速路,加快区县之间一体化“抱团发展”,非常必要和及时,对淄博市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而由于淄博市城区布局的特殊性,淄博规划建设城市快速路的意义不止缓解交通压力,而在于各个城区之间的加速融合,早建设早受益;因此闸建文提出加快淄博市城市快速网路建设的建议。“这样能够体现城市交通骨干作用,促进市道路网的完善,还对城市土地发展具有强烈诱导作用,更能促进各个城区之间的加速融合,对淄博市以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闸建文认为,早规划早建设对建设难度和成本也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保证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

  另外,闸建文还认为,应注重快速路网络化。“快速路只有形成合力的网路结构,才能更好地发挥城市交通的骨干作用,然而在我国很多大城市建设快速路的过程中,由于规划思想或者资金短缺等多方面原因,在城市快速路网络化建设方面一度严重滞后,影响了既有快速路功能的发挥。”提案中指出,淄博快速路的规划建设从开始就应充分考虑区县布局及发展、考虑市内高速路线,注重网络化布局,在主城区环路体系的基础上,构成由环路及若干放射状通道组成的快速干道系统。

  同时,快速路网建设应于与轨道交通系统协调发展。淄博市近几年也将开始进行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而快速路与轨道交通系统存在着较强的互补性,一个完善的城市快速交通系统应该是二者的有机结合。因此,两者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应相互关联,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科学、系统地进行布局和建设,使两者各自作用和互补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总之,快速路网的建设必将极大地推动淄博市道路交通的建设,提高交通可达性,使城区道路体系更加完善,满足人员、货物快速流动的需要,实现城市交通整体水平的提升,促进和保障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应加快规划和建设。”闸建文表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