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青年砸车盗窃作案30余起 张店警方“微通缉”助力抓获嫌疑人

2017-02-21 19:23: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王镇

  鲁中网淄博2月21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李露)近日,张店警方破获30余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司某被成功抓获。

  春节前后,张店公安分局接到多名受害人报案,称自己停放在居民小区路边的车子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接到报案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侦、技术、网安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投入案件侦破工作。依托视频全覆盖工程,民警调取了所有发案地点周边总计达800余小时的视频监控录像,在海量视频中条分缕析,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通过民警耐心细致的分析比对,一个模糊的身影引起了民警注意——每起案件案发前后,一名1.70米左右,身形瘦小的男子均在案发地点周围出现。由此,民警高度怀疑这30余起案件系同一人所为,现场勘验的结果也证实了民警的这一怀疑。

  通过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线索指向了曾经受过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司某。民警将司某的照片与案发现场影像进行比对,发现体貌特征基本一致。由此,一场针对司某的抓捕行动展开。为了查明司某的活动轨迹,专案组民警首先赶赴司某老家,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见到了司某的家人。司某的父母反映,司某从小辍学,辍学后便不听从父母管教,在外四处游荡,几乎不往家里打电话,回家的次数更是寥寥无几,就连今年春节都没有回家。当民警问及司某的联系方式,司某父母反映司某并没有固定的联系方式。抓捕陷入僵局。

  为了避免再次发案,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在工作陷入僵局的情况下,2月15日,张店警方在微信公众平台“平安张店”上发布“微通缉”,借助群众力量寻找犯罪嫌疑人司某的踪迹。“微通缉”发布以后,警方接到了数十条举报线索。2月18日20时左右,张店警方又接到热心群众举报称在明清街附近发现了司某踪迹。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将司某抓获。

  讯问伊始,抱有侥幸心理的司某拒不交代作案事实。民警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司某最终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交代了自己春节前后在张店区以砸车玻璃为手段盗窃车内物品30余起的犯罪事实。经了解,司某现年17岁,居无定所,也没有固定工作,盗窃来的财物都用来打游戏。司某在老家因盗窃被判缓刑,而如今缓刑期还没有过,司某就再次因作案被抓。

  目前,司某已被张店警方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