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品牌故事:淄博硅元瓷器让传统产业插上设计创新的翅膀

2017-02-21 09:38: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司家仪

  中国陶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陶瓷产业人才辈出,精品佳作琳琅满目,各产区不乏大师、大家,正是这些大师、大家,陶瓷产业才得以适应新趋势、跟上时代的步伐。

  近年来,不管是在日用陶瓷还是建筑陶瓷产业中,设计创新逐渐被重视。过去,大多日用瓷企业认为设计就是造型设计、花面设计以及包装等辅助材料设计。其实,这只是设计的一部分。用现代工业设计的观念来看,设计师应是从产品开发开始甚至是有个想法或主意时就应介入项目,设计是深入到各个方面的工作,设计是联络各部门的纽带。

 

  硅元“中华龙”系列国宴用瓷

  而一个企业的觉醒是对设计创新的认知,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一直走在日用陶瓷产业的前列,创新设计是他们的魂。包括“定制”这一现在流行的营销方式,硅元便也早早就开始了。“我们很多产品本身便是源自定制,后期将它们推向了市场,比如常委杯、1号碗等等,而这里面最具代表性的还是中华龙系列产品,通过产品的创新设计,赋予了新的功能与内涵,更提升了产品的价值” 硅元副总经理任允鹏说。

 

  硅元“金彩墨香”系列

  中华龙系列既是硅元最初为钓鱼台定制的产品,也是将功能设计与美学设计有机结合的完美作品。无论是瓷器的质感、保温的功能还是昂扬向上龙的造型与精美的龙的形象,均满足了代表国家宴请世界的要求。甫一面世,即受到了多方的关注。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会见。代表团团长见到放在桌上的“中华龙”盖杯爱不释手并大加赞赏,向中方首长询问能否送给他珍藏,首长欣然应允,但当时没有准备礼品包装,所以只用普通的纸张包了一下便送给了这位团长,他不但不介意还感到如获至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见到中华龙后,先后两次购买了近10万美元的中华龙系列产品作为自己的使用与收藏。而东亚某邻国,在会见结束时甚至想偷偷带走中华龙,只是被我们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了。中华龙至今已经18年,从最初硅元设计制造到现在市场上众多的跟随设计,已经成为了中国特色瓷器文化的象征。

  一个企业有没有生命力,取决于创新,但创新的背后是人才。

 

  硅元“壹号碗”

  在硅元的团队中,仅设计研发人员就有近百人。而且为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硅元还推行激励机制,用资金、股权等方式,留住研发人员,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硅元通过设计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20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30余项,山东省陶瓷行业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就设立在硅元。2015年在强手如林的各个行业设计团队中,获得了全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2016年的第二节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硅元年轻的一代设计人员勇拔头筹,获得了前两名。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和优秀的设计制作团队奠定了“硅元瓷器当代国窑”的品牌基础。

  硅元还是不少高校的“产学研”基地。“人才是无价的,现在我们既有不少优秀的大师及设计人员,也欢迎新鲜血液的加入,并为有关设计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充分发挥的空间,多方面的交流与碰撞,更能够擦出设计创新的火花。”

  陶瓷是中国的伟大发明,其制造技术引领了世界制瓷技术一千多年,中国的名字是China,而陶瓷亦是china,但是我们在世界上还没有自己响当当的陶瓷品牌。“这需要我们陶瓷人从设计、品牌、技术创新、工匠精神、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去努力,去不断坚守,也正如硅元设计中心内所标注“创意、创新、创造”三个词,从创意出发,带动创新,改善创造。我们的陶瓷事业才会有更大、更健康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硅元人应尽的义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司家仪)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