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发展公共交通 加快城区自行车道路规划建设

2017-02-20 17:5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来自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刘青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淄博2月20日讯(记者 孙剑)“我建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规划和修好自行车专用车道路,从而缓解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两个方面的问题。”2月20日上午,淄博市政协委员刘青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谈及公共交通发展时,她建议加快城区自行车道路的规划和建设。

  来自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刘青是淄博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4万亿经济刺激,汽车减税、汽车下乡等政策的推出,一夜之间家家户户都购买了汽车,这也使得交通拥堵成为家常便饭、空气污染司空见惯,越修越宽的道路被越来越多的汽车占据,城市公共空间成为一个个大型停车场。”刘青说,城市交通道路拥堵情况日渐严重,环境空气污染也使得人们生活在“雾霾”的笼罩下,这是社会和经济发展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而早在2010年淄博两会期间,刘青就很有预见性地提出过“公共租赁自行车”的提案,目的在于解决之后会越来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当时汽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道路开始拥堵,我就提出了那个提案。今年已经被政府纳入了议事日程。”

  刘青介绍说,近年来公共租赁自行车在其它城市推广实行过程中出现过许多问题。但去年下半年出现的“共享单车”,解决了原来的公共租赁自行车存在的一些问题。据了解,共享单车是在公共租赁自行车想法上延展开来的一种新形式:利用互联网+的思维体现在共享上,下载APP随时检索周围的单车,扫码开锁,随扫随走,不用政府花钱,由社会资本投入,谁消费谁买单,与个人信用互绑的企业运营方式。“公共交通发展好,最后一公里交给共享单车,这种多方共赢的模式2016年下半年一经推出就被快速复制,在多个大中型城市快速应用。”

  对此,刘青建议淄博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的硬件质量,合理布局公共交通线路。同时,规划和修好自行车专用车道路,引来共享单车投资企业这一金凤凰。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