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庆:整合资源、综合开发 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17-02-20 17: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文

马国庆接受大众网采访 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2月20日讯(记者 许文)“当前,淄博市正处于加快创新推动,促进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结合淄博市齐文化研究开发的大好形势,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淄博市政协委员、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到,他建议,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立文化创意产业的机制,组织文化创意活动,营造全社会的创意意识,推动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文化产业开发,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和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与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马国庆说,文化产业的开发,将反哺文物发掘、文化研究,为国家和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同时,也将反过来推动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二者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马国庆建议,要整合资源、建立文化创意产业的机制,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可以依托淄博市权威机构,聘请专家,组织班子,建立切实可行、规范严谨的规章制度,制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核定书、年度计划、项目工期表,真正落实目标责任,使文化创意产业走上快车道。

  同时,马国庆表示,扶持文化创意产业要组织文化创意活动,营造全社会的创意意识;重视人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团队的作用;综合开发、跨界联合。如通过全民创意比赛,创意作品展示、名家创意作品展览、百姓创意讲堂等形式,创建一些载体和平台,建立培训、引进、法案、推介好的创意人才的一整套奖励机制,建立转化好的创意作品为生产力的一整套管理机制。要通过各种手段招贤纳士,汇聚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与文化创意产业有关的专家,充分利用专家的智慧,让他们结合提出并形成有利于淄博文化创意发展的方案,促进淄博市文化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这将是促进淄博市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手段。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