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杀猪发现“毛蛋” 毛茸茸两斤重

2017-02-20 10:55: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宋晨

李先生展示他发现的“毛蛋”。

  晨报淄博2月19讯(文/图 记者 宋晨)牛黄、狗宝很多人知道,而猪胃中出现疑似“猪宝”,不少人头一回听说。市民李先生宰杀家里养了4年的老母猪时,竟从猪胃里滚出一个黄褐色毛茸茸的东西,他用尺子量了一下,这个“毛蛋”长18厘米左右,最粗处宽10厘米左右,总重1100克。更有人猜测这是名贵中草药“猪砂”,俗称“猪宝”。李先生发现网上关于在猪的胃部发现“猪宝”的新闻有不少,且“长相”与李先生家的高度一致。李先生自己也在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传说中的“猪宝”?

  “年前杀猪时,在猪胃里发现了一枚怪蛋,我女儿上网查了查,发现怪蛋和网上报道的‘猪宝’一样,我想知道它有没有价值?”今天9:00许,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3585000新闻热线求助,希望知道这枚“毛蛋”到底有没有价值。今天11:00,记者来到张店区傅家镇黄家村,李先生拿出了这枚“毛蛋”。

  记者看到,这枚“毛蛋”呈椭圆体,外表呈黄褐色,被一层枯草样的毛裹着,摸起来像石头一样硬。据李先生介绍,今年1月25日一早,杀年猪的时候,他从猪胃里掏出了这个“毛蛋”,“询问了村里好多人,都说没有见过。”李先生说,但是也有村民说这是很值钱的“猪宝”。

  之后,李先生就让女儿从网上查阅了相关信息,“按照网上的说法,猪宝比黄金还值钱,1克能卖几千元,我这个怪蛋岂不是值好几百万?”李先生说,他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猪宝”的报道,图片里的“毛蛋”与他家的“毛蛋” 长得很像。他把这个“毛蛋”用绳子捆绑好,保存了起来。

  对此,记者今天咨询了两位老中医,他们都从业数十年,均表示没有见过也没听说过“猪宝”。同仁堂大药店的姜主任告诉记者,中药所谓的“三宝”,为牛黄、狗宝、马宝,其中,牛黄的药用价值较高,狗宝也有定惊、止咳之效,马宝则比较少用,而所谓的“猪宝”并不在列。

  对此,畜牧工作人员解释,这可能是猪胃内无法消化的食物。因为猪有“异食癖”,互相咬尾巴、吞毛发,时间一久,毛发无法消化在胃里聚集,就可能形成了“毛蛋”,其实没有价值,只是一团猪毛。动物体内结石,早年并不罕见,但随着养猪业的发展,猪的饲养周期缩短,猪砂就很少见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