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映丹青 大美无限:黄胄大师艺术与华光国瓷的完美邂逅

2017-02-20 10: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2012年12月28日,《黄胄大师作品陶瓷艺术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了帷幕。黄胄大师的66幅作品通过华光独创的“拓彩”工艺,被置于不同的陶瓷器型之上。美丽的新疆少女,慈祥的新疆老人,活灵活现的动物、山水、花鸟……栩栩如生的形象在瓷器晶莹透润、色彩绚烂的折射下,展现了黄胄艺术单纯平面画卷所不能企及的立体感和流动感。国画与国瓷完美邂逅,彰显出更加神奇的艺术魅力。

  陶瓷与国画同为中国的艺术瑰宝,蕴含着中国文化相通的精神内涵和契合的文化灵韵。在华光,国画作品与陶瓷艺术的不期而遇,令人再次对艺术的无限可能拍案叫绝。

  20世纪著名国画大师黄胄

  黄胄是20世纪著名的国画大师。他创造性地将速写融入中国画,拓展了国画艺术语言,其作品融汇中西绘画之长,并保持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特色。他笔下的毛驴可与齐白石笔下的虾相媲美,他描绘的各族人民的生活千姿百态。

  他时常说:“我国民族艺术传统是很优秀、丰厚的。继承发扬之,要一辈子不懈努力。”事实上,他也正是这样把一生奉献给了自己的民族,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祖国和人民,也奉献给了中国美术事业。

  黄胄作品

  黄胄夫人、炎黄艺术馆理事会理事长郑闻慧先生一直在想,如何能将黄胄先生有限的艺术作品化作无限的艺术资源,让更多热爱黄胄艺术的人们,可以亲临黄胄先生珍贵的艺术殿堂,去感受黄胄艺术的永恒魅力?

  黄胄先生生前就非常喜欢中国陶瓷。中国陶瓷作为科学技术和经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一种物化的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制造使用和欣赏陶瓷过程中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凝结。陶瓷的价值,不仅在于工匠所倾付的心血和感情,也不仅在于它所代表的时代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更在于它是奠定当代艺术的基石,是开启传统文化的先河,是人类历史上无以伦比的瑰宝。

  大师黄胄艺术作品与华光陶瓷完美融合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郑闻慧与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相识,谈及中国当代陶瓷的现状、发展方向及文化艺术属性等话题时,她赫然发现,之前苦苦思索的问题终于找到了答案!

  若是将黄胄先生的作品置于陶瓷型体之上,会有怎样的艺术效果呢?

  大师黄胄艺术作品与华光陶瓷完美融合

  在黄胄美术基金会的协助下,华光陶瓷、炎黄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及炎黄艺术馆理事会顾问张弘炜先生共同开始了这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项目。他们应用了华光独创的高科技制瓷装饰工艺——“拓彩”,通过严密精细的图案花纸制图工艺,加以反复对比、色彩填充、多次烧成,实现对画作的逼真再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反复实践和探索,这一项目终于完成。当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看到这些艺术品时震撼不已,欣然为展览题赠墨宝——火映丹青,大美无限。

  黄胄大师作品在陶瓷上的艺术新生让郑闻慧先生感慨不已。她说:“黄胄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有过一些陶瓷作品,可惜都在运动中被毁掉了。今天其画作与陶瓷的融合让我们仿佛看到了他当年的创作! 黄胄先生的作品在瓷器艺术方面逼真再现,且其艺术效果因与陶瓷艺术相得益彰,彰显出更加神奇的艺术魅力。为工艺美术、陶瓷艺术、艺术品收藏做了一次划时代的创新和探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