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品牌故事:挑战极限的硅元“鱼子蓝”与“星光美钻”

2017-02-19 10:24: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司家仪

 

星光美钻水滴瓶

硅元鱼子蓝梅瓶

梵华净界

惠通八方

星光美钻

  窑变,开片,立体开片,这对陶瓷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看这三个词,权威陶瓷专家会告诉你,这三项技术加在一起,堪称最复杂、最奇特的中国陶瓷制造技术!

  由此,陶瓷制成品的文化艺术价值自然难以想象。

  而对于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永远不满足于对传统工艺的挑战,而是将这三项技术融入到了“鱼子蓝釉”中。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硅元人在当时文献资料较少的情况下,经过反复艰苦实验,就探明了开片瓷釉蓝釉的组成特点和呈色规律,克服了呈色均匀和釉层厚的两大难题,研制成功了历史上没有过的高温艺术釉——鱼子蓝釉。但当时因工艺复杂,条件所限,未能大量投入生产。直到2003年,硅元人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进行研究开发,将釉面原本的细碎纹路变成了均匀的球形纹路。

  鱼子蓝釉工艺的难以掌控是众所皆知的,也让硅元几代科技工作者和工艺师苦苦地探索了几十年。目前技术制作水平虽然提高了,但至今仍苦恼于找不到大批量生产的制作工艺规律,成品率低,所以鱼子蓝仍非常稀缺,难以求得完全完美无缺的作品。

  鱼子蓝釉在窑变过程中为360度立体开片,形成了近似球形的鱼子状裂纹,而且鱼子纹的形状及大小每一件产品都略有不同。整体呈现纯正鲜艳、珍贵稀有的土耳其玉蓝色。大多数鱼子蓝的上部为天之淡蓝,下部为海之深蓝,由上至下颜色渐次变化,海天一色,浑然天成。

  1975年,著名作家、艺术史和陶瓷史专家沈从文先生在北京见到硅元蓝后,激动地说:“这种蓝釉不但颜色漂亮,釉层中这种近似球形的鱼子纹极富立体感,美极了!” 目前中南海紫光阁和钓鱼台国宾馆都将他们研发的鱼子蓝梅瓶作为珍品收藏和使用。

  新型鱼子蓝瓷器即将成功时,硅元研发团队又萌生了另一个想法——如果将鱼子蓝釉的颜色拿掉会是怎样的效果?

  “陶瓷在烧制过程中,配方稍变,就会出现巨大的变化。但这也坚定了我们研制新产品的目标,在积累研制鱼子蓝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我们又成功研制出了‘星光美钻’,中国日用陶瓷泰斗张守智喜欢叫它‘鱼子白’。”硅元瓷器副总经理任允鹏说道。

  星光美钻,胎体洁白,釉色纯净,纹理独特,釉面均匀密布球冠状裂纹,每个球冠状裂纹内部有多层圆圈,宛若夏夜天空中缀满的繁星闪耀,又似晶莹璀璨的钻石,光彩夺目。

  2016年5月,美国的著名慈善家贝林到淄博为即将建成开馆的美国黑鹰博物馆选购艺术品。在硅元展厅看到鱼子蓝与星光美钻时,赞不绝口,立即购买了包括鱼子蓝、星光美钻等十余件艺术品,带回美国作为博物馆的展品。

  历史上开片釉基本为平面开片,开片位置多停留在瓷器的表面,那些细细的纹络稍有纵深,即会导致整件瓷器的破毁。硅元开发的鱼子蓝釉和星光美钻在技术、效果及文化价值上完全超越了历史上的窑变开片瓷。而正是硅元人不服输、不放弃、坚持创新的精神与原则造就了一个个陶瓷奇迹的发生。(司家仪)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