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品牌故事:硅元“五朵金花” 挺起“国窑”的胸膛

2017-02-17 09:09: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司家仪
  “自古北方无好土,名瓷名窑出江南。”北方没有优质高龄土,如何做出好瓷器?

  淄博,有着“北方瓷都”的美誉,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陶瓷发源地,有着长达万年的陶瓷历史,却在早期未因陶瓷结缘盛名。如何重塑淄博陶瓷形象,焕发淄博陶瓷活力?

  淄博陶瓷唯有创新,才能从品质日新月异的当代陶瓷中胜出。

  在原材料条件的限制下,转变思路,硅元人想到:山东的原料资源丰富,就从改变制瓷原料上着手。

  到上世纪90年代末,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日用瓷领域先后成功研制出了滑石瓷、高长石瓷、高石英瓷、鲁光瓷、人工合成骨质瓷“五朵金花”。顾名思义,“滑石瓷”是以矿物滑石作主要原料,“高长石瓷”是以淄博特产的长石为主要原料……

  鲁光瓷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滑石质日用细瓷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合成骨粉及其制瓷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这是目前国内陶瓷发明的最高荣誉……

  硕果累累,硅元“五朵金花”的诞生在国内外陶瓷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成为勇闯淄博创新瓷路并改写淄博陶瓷历史的一笔浓墨重彩,结束了山东没有高级日用细瓷的历史,正式开启了淄博陶瓷的“国瓷”之路。

  细究起来,高石英瓷是中国人自己独有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日用新瓷种。

  1965年,硅元的老领导杜祥荣就开始对高石英瓷着手研究,但是当时国内外专家一直断言:“高石英瓷热稳定性极难控制,无法做成高级日用瓷”,一下给高石英瓷判了“死刑”。但杜祥荣偏偏看好了高石英瓷。

  “一个真正的陶瓷专家绝对不是只会坐在实验室里指点江山,而应该是一个南征北战的实践者。”杜祥荣曾这样说。与其说他是一名陶瓷研究者,不如说是一个战士,在陶瓷研发与实践的沙场上驰骋的战士。

  研发的漫漫长路,何其艰辛。经过近20年的研发与实践,杜祥荣与科研人员一起终于打破了高石英做细瓷的瓶颈,经过科学地控制石英粒度,合理的坯釉匹配,使高石英瓷热稳定性和机械强度都有了很大提高。就在1984年国庆节前夕参加国庆接待用瓷遴选时,他们便带去了高石英瓷样本,遴选负责人对高石英瓷赞口不绝。至今,高石英瓷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并带领着硅元走进了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全国政协……

  1987年,高石英瓷以其绝对的优势一举获得了国家创造发明三等奖,同时夺得了第15届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这是我国日用瓷在国际上获得的第一枚创造发明金奖,揭开了以淄博陶瓷为代表的中国陶瓷在国际上崛起的大幕。

  “五朵金花”在陶瓷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但是硅元人并不以此为傲,第六朵、第七朵金花正含苞待放:“我们研发团队又推出了超高硅的陶瓷,二氧化硅含量大于80%,热稳定性更好、强度更高。还在滑石瓷基础上做了提升与创新。”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震坤告诉记者。

  从1984年以来,硅元成为国宴用瓷已有30多年。“我们企业一直坚持科技、文化与艺术相结合的发展方向,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开创现代陶瓷未来’为己任,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努力,挺起我们淄博‘国窑’的胸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