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品牌故事:硅元“中华龙”诞生的日夜

2017-02-13 07:53: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本报记者 司家仪

  2016年11月28日晚,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及员工均守在电视机旁,满含激动之情。

  该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电视画面中,摆在两位领导人及其他贵宾面前的精美瓷盖杯,正是硅元最近研制成功的升级版“中华龙”国宴用瓷系列产品之一。

  此时,以硅元为代表的淄博陶瓷品牌再次得到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

  从1999年至今,硅元“中华龙”国宴用瓷已经走过了18年。经典,不是一日促成。是以陈贻谟大师为代表的第一代硅元研制“中华龙”人精神与智慧的延续与创新。

  说到陈贻谟大师,不禁让此次负责改进设计任务的新晋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玲范眼眶盈泪。

  “‘中华龙’中含着几代硅元人的灵魂和心血。参与此次改进设计,我充满了喜乐和自豪感。因为这是父亲为社会和为我们留下的自豪与荣誉。”再次提到陈贻谟大师,陈玲范声音越发哽咽。

  “回忆起当时,这个带有政治性的任务交给硅元,要求3个月内设计出具有中国宫廷气派、雍容华贵大气的作品。”任务紧急,已经67岁的陈贻谟老先生被返聘回去担当“中华龙”的设计重任。

  没有参考资料,陈贻谟大师就多次进京到故宫博物院翻阅资料查看实物,这一看,就是好几天。返回淄博后,他顾不上吃饭,一头扎进了他的工作室,想了画、画了改,一天只睡几个小时。

  一切都为了陶瓷艺术,那份陈贻谟大师难舍的情怀。

  “早上上班时你已看到他在工作台边,一晚没睡,这是常有的事。为了这样,母亲说过他多次但是不改。”陈玲范告诉记者。

  昏黄的灯光下,老人光着膀子,因为正值炎夏,汗随着额头流下打到了手中的坯体上,另一只手还不断地转动石膏车的手轮……

  明黄色的底色、海底蓝色的二龙戏珠和云朵……一件具有中国宫廷气派的作品诞生了,也就是现在的养源盅。

  创作的过程是枯燥的又烦闷的,但是陈贻谟大师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每当一个环节做到满意的时候,他会点上一支烟,哼唱起一段京戏,放松一下心情,这便也是苦中作乐。“在创作‘中华龙’这段时间,父亲的烟瘾也更大了,工作室里烟雾缭绕是常有的事,有时执于思考,香烟夹在指尖烧到了手指却也浑然不知。”陈玲范告诉记者。

  “人这一辈子,活着要给后人留下点东西,才没白活。”这是陈贻谟大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直到在最后的日子里,他躺在病床上,还在诉说着他的设计思想,他对“中华龙”的炽热感情。

  心灵雕琢塑,汗水拌泥土,小品皆爱慕,谁知陶工苦——陈贻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