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瓷品牌故事”:大国崛起中的华光 以APEC首脑用瓷联结世界

2017-02-12 16:37:00 来源: 头条山东 作者:

  2014年11月11日对于华光国瓷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中午,在北京怀柔雁栖湖雁栖岛酒店海晏厅内,APEC领导人峰会21个成员首脑会后午宴上,21套由华光专门设计定制的华美瓷器被国家元首们注目和使用着。

  午宴上的首脑用瓷名为“国彩天姿”,此刻,它们不仅仅是2014年APEC峰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更传递着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呼应,展示着以制瓷为代表的中国民族产业复兴的信心与希望。

  华光国瓷入选APEC首脑用瓷有一个曲折的过程。

  APEC峰会首脑接待用瓷不但要制作工艺精美,更要求其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彰显中国魅力。从2013年上半年起,景德镇、浙江、上海等几个重要陶瓷产区的日用瓷产品进入预选行列。尽管这些都是当代日用瓷中的精品,但几经观察试用,总感觉离心目中的首脑用瓷差一段距离,因此,首脑用瓷迟迟未能定夺。

  猛然间,会议接待用瓷总顾问张守智教授想起2008年第43届国际陶艺学会大会上一举夺魁的出自华光陶瓷的“仙姿玉质”(“国彩天姿”前身)。2014年7月2日,首脑宴会用瓷筹备组连夜赶往淄博华光国瓷,当“仙姿玉质”摆放在他们面前时,所有人都不禁为它高雅华贵的美而赞叹不已。

  瓷面设计古今结合,以青花为底,配以起源于汉代的缠枝纹,采用中国传统的斗彩装饰,综合了牡丹、百合、西番莲等6种花饰,融合现代审美的色彩特点。“斗笠情结”的器型设计,简朴中透露高雅,怀旧中显露时尚,既秉承北宋时期的造型特点,又融进现代流行元素。

  张守智比一般人的理解更加深刻。“仙姿玉质”的优秀更在于它的创意及工艺,它在传统斗彩装饰效果基础上,将原来“五彩+青”6种颜色效果扩展到13色,更在制作过程中采用自主研制的“高光泽度无铅釉”和釉中彩技术,视觉效果更协调丰富,也彻底杜绝了有害元素铅镉的溶出。

  考察人员走后,仅15天的时间,华光陶瓷就将赶制出的54件样品送往北京。通过专家严格的检验、检测、评审,7月23日,首脑用瓷筹备组与华光陶瓷正式签订供货合同。经过夜以继日的精心制作,9月26日,1134件陶瓷被摆到首脑宴会餐桌上进行最后的考核。前来视察峰会筹备工作的中央领导人点头称赞:“漂亮、漂亮,真漂亮!”至此,首脑用瓷终算是被选定。

  此时,距离峰会只剩一个半月时间。为了适应21个成员首脑的文化及习惯,特别是结合菜品的风格和要求,“仙姿玉质”需要进行设计和品质升级。张守智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华光设计总监何岩亲自操刀,与华光的设计团队一起,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的微调。许多器具的造型和大小都进行了调整,部分需要搭配菜品的器具与首脑宴会总厨反复沟通、斟酌,去掉中心花饰,并在一些不接触食物的器具上搭配了黄金的花边。单就金边的形态、大小、粗细等问题,设计团队就协商改进了几十遍,其精细程度可见一斑。

  10月28日,峰会组织机构调整餐饮接待安排,首脑午宴的厨师团队由北京饭店改为人民大会堂,北京饭店专门负责水立方的晚宴,菜品和瓷器都要作相应调整。时间如此紧迫。经过商议,方格调料碟、虾球勺等7样器型需要再设计加工,常规情况下1个月的工作量必须在几天之内完成。利用多年的经验和精湛的制瓷工艺,华光顺利完成任务。

  2014年11月1日,崭新的升级产品——“国彩天姿”完美诞生!APEC首脑用瓷筹备组的感受是,如果没有先进的制瓷技术工艺和精细的管理水平作支撑,这么短的时间完成首脑用瓷是难以想象的。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