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信化工老厂今年起将分三期搬迁入园

2017-02-10 14:44: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袁一军

  晚报讯 (记者袁一军)传闻已久、备受社会各界尤其是淄博第六中学师生们关注的宏信化工搬迁问题,如今有了定论。记者昨日在宏信化工采访时了解到,从今年起至2019年,该公司老厂区将分三期实施搬迁入园工程。通过搬迁,一方面实现与人口稠密的居民区的彻底脱离,一方面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搬迁势在必行

  宏信化工全称为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有三个厂区,其中两个新厂区位于周村城区东北的周村精细化工园区,老厂区则位于城区的新建西路西端,周边分布着前进、和平、永盛等村居,与淄博第六中学一路之隔。

  与很多位于居民区的化工厂一样,多年来,宏信化工也一直面临着与居民区相处带来的尴尬局面。化工厂,特别是年头较长的化工厂,化工异味问题很难避免,虽然宏信化工一直在根据环保要求进行环保治理,但化工异味仍时常困扰着附近居民。采访中一名毕业于淄博六中的赵同学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在这个学校上学的时候,为了躲避难闻的化工异味,经常在大热天都要关紧门窗上课。因此,淄博六中的师生以及家长们一直期盼宏信化工能早日搬迁。

  2016年,宏信化工老厂区要搬迁的传闻开始在附近村居流传。但究竟是否搬迁,谁也无法肯定。正所谓无风不起浪,从2016年开始,淄博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有了实质性的动作,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那些不在工业园区的企业搬迁入园。在这一大背景下,宏信化工的搬迁工作受到了周村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搬迁计划终于出台。

  根据计划,老厂区搬迁工作从2017年开始实施,到2019年完成,分三期搬迁至周村精细化工园区,预计搬迁总投资10.66亿元。目前,搬迁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搬迁计划已获市政府批复,安全评价手续已完成,土地也已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园区规划、消防等手续正在进行中。

  通过搬迁实现升级转型

  这几年,宏信化工的效益并不是特别好,这次搬迁总投资10多亿,公司面临较大的压力。宏信化工总工程师姜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搬迁的资金来源,除了银行贷款,还有就是老厂区所占的200亩土地,通过置换成商业或建筑用地,进行商业或住宅区开发,筹得搬迁所需的部分资金。

  “搬迁的过程,也是实现升级转型的过程。”姜毅告诉记者,对宏信化工来说,十多亿的投资固然是很大的压力,但同时也是企业升级转型的动力,通过搬迁,企业在安全、节能、环保、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及品种等方面将有很大提升。他举例说,苯酐项目的原料现在用的是从石油而来的邻二甲苯,搬迁后,改用煤化工而来的工业萘,这种原料全部来自国内,价格每吨比前者低1000元,生产成本降低,市场竞争力也就提高了。

  再比如不饱和树脂项目,搬迁后的生产装置将有很大改进,生产配方也变了,生产出的是高端、专用、多品种的产品系列。宏信公司生产的增塑剂,是一种低毒产品,以前曾因此引发过社会议论。搬迁后生产的增塑剂将是无毒、绿色、高性能的新型环保产品。增塑剂的品种很多,国内有几十个,国外达上百个,宏信化工计划加大开发高端增塑剂的力度,以高端产品参与市场竞争。

  此外,搬迁后将最大程度地拉长产业链,废水固废实现循环利用,既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一搬十年穷”。但宏信化工对于搬迁却很有自信。“我们现在是国内同行业的龙头,搬迁后,我们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龙头地位。”姜毅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