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中的华光瓷:用“颜值”联结世界

2017-02-09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2月9日综合报道 鸡年春晚,让一句“颜值越高责任越大”走红,这一点在中国国瓷界高颜值的代表--华光陶瓷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回忆往昔,在中国不断发展崛起的征程中,我们能够看到华光瓷清丽华美的身影,它用自己的“高颜值”、“高品质”帮助中国联结世界。

  精美华光瓷--APEC北京峰会的“压轴大戏”

  2014年11月11日中午,蓝天碧日下的北京滑肉雁栖湖柔美沉静,清爽怡人。具有浓郁汉唐风格的雁栖岛酒店海晏厅内,APEC领导人峰会21国首脑会后午宴正在举行,此前全球瞩目的2014最为隆重的一场多边外交活动刚刚落下帷幕。

  摆在21位国家元首面前的午餐,精致、简约、美味,但绝不奢侈;诺大一个房间的陈设,也是简洁、大气,恰到好处。唯有21套中国瓷器精美华丽之极,在整个宴会过程中散发着华丽的光彩。

  连日来,21位国家元首、元首夫人及政要随从们在水立方、国家会议中心充分享受到了东道主精心打造的美食盛宴和文化盛宴,而21国领导人峰会后一起出席的这场圆桌午宴无疑是峰会最为精彩的高潮和结尾。

  相隔13年,APEC峰会又一次来到中国。13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正在发生的变化,成为中国领导人与20个亚太举足轻重的国家首脑间交流分享的背景所在。如何抓住这次峰会,传递中国的声音,展示中国的文化,达成共识与合作,是东道主的愿望和期待。而所有愿望和期待的实现,都需要一个个恰到好处的细节和元素来传达和完成。

  而中国陶瓷无疑是APEC北京峰会份量最重的文化元素之一。在发明陶瓷,并以瓷流传和影响了世界几千年的陶瓷国度,陶瓷在众多领导人眼里,其意义非同一般,就像每年必吃的那顿年夜饭中的一道必上的大餐,没有它是万万不行的。

  此次华光陶瓷“国彩天姿”瓷器在众多陶瓷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APEC北京峰会首脑用瓷,自然有着不同凡响的重要意义。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说:“中国瓷,复兴梦。重塑中国陶瓷产业的辉煌,不仅是民族产业崛起的需要,更是国家文化复兴的象征。”

  诞生故事--决胜中国陶瓷界的“奥林匹克”

  陶瓷在这场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外交活动中,如何以高雅的文化格调和清新的创意设计,形成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互应,是APEC会议专题工作组选择陶瓷的标准与目标。从2013年上半年起,景德镇、浙江、上海等几个重要陶瓷产区一部分日用瓷产品进入预选行列。尽管进入预选的产品都是当代日用瓷中的精品,但几经观察试用,总感觉离心目中的首脑用瓷差一段距离。也因为此,首脑用瓷迟迟未能定夺。

  泱泱陶瓷大国,要在短暂的一餐宴席中,于小小陶瓷器具上展示出中国的文化精髓,本来不应成为一件难事,但事实恰恰恰相反。之所以艰难,有一个重要的产业背景不能不提及。中国陶瓷虽然历史上辉煌了几千年,但近代以来中国陶瓷整体水平逐渐落后,迄今世界著名陶瓷品牌多属欧美国家。APEC北京峰会首脑接待用瓷不但要制作工艺精美,更要求其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彰显中国魅力。

  艰难选择之际,本届会议接待用瓷总顾问、清华大学教授张守智猛然间想起2008年第43届世界陶艺学会国际创新大会上一举夺魁的出自华光陶瓷的“仙姿玉质”。世界陶艺学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世界范围内最高权威的陶瓷艺术机构,大会对全球陶瓷艺术的选择和评定是业内公认的最高水准。拥有世界陶瓷界最权威的金奖的肯定,“仙姿玉质”的设计工艺与文化内涵自然非同一般。

  7月2日,首脑宴会用瓷筹备组连夜赶往淄博华光陶瓷艺术中心,当“仙姿玉质”摆放在他们面前时,6年前的场景重现,所有人都不禁为它高雅华贵的美而赞叹不已。那枝藤缠绕的动感之美,那牡丹、百合、西番莲等六种花卉的细腻之美,浓郁丰富的色彩恍若令人缓步走进中国文化的花园,汇集了富贵、吉祥、安康等所有美好祝愿。

  张守智比一般人的理解更加深刻。“仙姿玉质”的优秀更在于它的创意及工艺,它在传统斗彩装饰效果基础上,将原来“五彩+青”6种颜色效果扩展到13色,更在制作过程中采用了淄博独创的“高温釉中彩”工艺,从而增加了色彩空间与立体感,视觉效果更协调丰富。同时,其所采用的材质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然矿物质骨质瓷,并采用高温烤花窑,使得瓷上装饰永久封存在透明的无铅釉中,从而彻底杜绝了有害元素铅镉的溶出。

  精益求精--华美绽放的不仅是陶瓷

  此番考察归京后,仅15天的时间,华光陶瓷就将赶制生产出的54件样品送往北京,超快的速度显示了超强的制瓷技术和能力。急切想看到样品而整体掐着指头计算时间的筹备组人员心里有了底。

  通过专家严格的检验、检测、评审,经北京市领导、中央办公厅领导审定后,7月23日,用瓷筹备组与华光陶瓷正式签订供货合同。华光陶瓷的科技人员、一线工人经过夜以继日的精心制作,9月26日,1134件陶瓷被摆到21国首脑宴会餐桌上进行最后的考核。现场温和的灯光下,更显华光骨瓷特有的细腻质感;缠指纹缠缠绵绵,似乎预示着本次会议将成功促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关系将更加融合紧密;斗彩与当代元素相得益彰的陶瓷装饰华贵大气,与现场布置浑然一体,彰显大国风范。前来视察峰会筹备工作的中央领导人点头称赞:“漂亮,真漂亮!时间还有,要进一步提升”

  那边肯定的话语刚落,纷繁复杂的提升设计制造工作立即开始。

  为了适应21国首脑的文化及习惯,特别是结合菜品的风格和要求,“仙姿玉质”需要进行设计和品质升级。张守智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华光设计总监何岩亲自操刀,与华光的设计团队一起,在“仙姿玉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的微调。许多器具的造型和大小都进行了调整,部分需要搭配菜品的器具与首脑宴会总厨反复沟通、斟酌,去掉中心花饰,并在一些不接触食物的器具上搭配了黄金的花边。单就金边的形态、大小、粗细等问题,设计团队就协商改进了几十遍,其精细程度可见一斑。APEC首脑用瓷筹备组的感受是,如果没有先进的制瓷技术工艺和和精细的管理水平作支撑,这么短的时间完成首脑用瓷是难以想象的。通过反复设计、优化提升,2014年11月1日,崭新的升级产品--“国彩天姿”完美诞生。

  中国陶瓷,搭起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沟通和融合的桥梁。(仇晶)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