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战士站勤春节 平均一天1000余个报警电话

2017-02-01 15:3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乐天
   编者按:

  在农历丁酉年来临之际,虽是寒冬,大淄博又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淄博各区县,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大淄博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为主题,推出“我们的节日--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淄博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淄博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淄博大众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8)

  消防战士站勤春节 平均一天1000余个报警电话

  时间:1月27日

  地点: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

  记者:李乐天

爆竹声中一岁除,消防战士们正在门上贴春联

新年即将到来,消防战士们也不忘整理内务

  当外出的游子在寒冷的冬夜里与家人团聚时,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他们之中最小的刚过18岁,但哪里出现火情,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1月27日除夕,大众网记者来到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与消防官兵们一起过年,体验不一样的春节。

平均每分钟能接4个报警电话,作战指挥中心的战士们经常来不及喝口水

92年的李冲在通信兵岗位上已经站了4年之久

   每分钟4个报警电话 平均一天1000余个

  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华光路上的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在火警作战指挥中心,记者见到了通信班班长李冲。此时,他正忙碌地接着报警电话,右手快速地在本子上进行记录:“洪山镇哪个村?大娘你慢点说,在哪条路上?多久以前着的火?现在烧到什么程度了?”

  入伍已七年的李冲告诉记者,自己在通信兵这个岗位上已经站了四年,这四年来每个春节都是在指挥中心与战友们一起度过的。“大过年的,总会有些小孩子不懂事,放烟花爆竹点着了什么东西,我们要是也回了家,真出了啥事没人管,那可不行。”此时,92年出生的李冲脸上有着远超他年龄的沉稳。

  “大概也是去年除夕,有几个小孩子在小区里的人工湖旁边放烟花,烟花筒歪倒以后,飞出去的火花点着了湖心岛上的草丛。那个人工湖虽然不大,但是没有桥能上岛,再加上几个小孩子害怕,也没有及时报警。接警时,岛上的火已经比较大了。我们的战友用云梯搭桥上岛,及时控制住了火势,还好没造成更大的损失。”李冲告诉记者,在指挥中心,自己与战友们必须时刻守在电话前,有时候几个电话同时响起,平均每分钟能接到4个报警电话,一天下来有上千个。

  大概是看出了记者的惊讶,李冲笑着说:“其实干久了也没啥,很多电话都是重复的,为了同一起火情打进来十几个电话的也有,但是这就需要我们仔细记录,分辨哪些是已出警的,哪些是还没有记录的。有一年,我们这里接了两个博山的报警,因为情况非常相似,我们战友误以为是同一起。后来越想越觉得不对,就一个一个仔细核对电话录音,终于发现出了差错,好在没耽误救火。从那以后,我们工作起来就更加仔细,因为你马虎一次,老百姓就有可能遭受更大的损失。”

  话音未落,李冲面前的电话又响了起来,他迅速抓起纸笔戴上耳机,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

炊事班副班长雷琦正在为战友们准备寿司

从下午3点多开始忙活,到晚上6点开饭,炊事兵们光颠勺就得颠几百次

  寿司鱼头酱肘子 部队年夜饭花样多

  随后,记者来到了炊事班的阵地——厨房。此时,副班长雷琦正在细致地切着寿司,几位战士围在他身边,听他讲解做饭的“秘诀”:“你看啊,切寿司的时候手和米饭一定要凉,卷起来也要紧,不然吃到嘴里就不是那个味儿,发酸。”正说着,雷琦就切好了一排寿司,虽然样子不是很规整,但吃到嘴里,比起正宗的寿司店出品也不遑多让。

  “今晚给战友们做点新奇东西,不光寿司,还有剁椒鱼头、酱肘子……”92年生的雷琦虽然不是炊事兵出身,但做起饭来也是有模有样,颇有大厨风范。“大过年的,战友们忙了一年了,得好好犒劳他们一顿,我们就只能从菜品上动脑筋了。”记者了解到,共有4名炊事兵为大家准备年夜饭,留在队里过年的有40多名消防战士,因此雷琦他们的工作量非常大。

  “从下午3点多开始忙活,到晚上6点开饭,光颠勺就得颠几百次。”雷琦笑着告诉记者,一开始干炊事兵的时候自己还不会颠勺,常常把饭菜颠出来,后来练得多了,也就慢慢学会了。正说着,雷琦手下利索地准备好了剁椒鱼头要用的材料,准备将鱼下锅了。

  “差不多6、7年没回家过年了吧,记不太清了。”雷琦的老家在甘肃,家里还有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弟弟。“以前不回去过年,还被爸妈唠叨,现在他们俩也都理解了。给战友们做好饭,看他们辛苦了一天能吃上口热乎的,我也高兴。刚开始干的时候,会的菜也不多,就跟战友们学一点,或者下馆子的时候,跟人家厨师学两手,慢慢地就会的多了。”

  随着餐桌上一点一点丰盛起来,战士们也陆陆续续走进了餐厅。伴着街上一阵阵的爆竹声,他们端起桌上的果汁、可乐,在欢声笑语中向彼此致敬。华光路中队指导员丁为帅端起杯子说:“一年下来,大家都辛苦了,希望新的一年,能少一点火灾,多一点平安。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从下午3点开始,有些消防官兵就一直奔波于驻地与火情现场之间,一旦接到报警,他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过去的一年,正是这些多数是90后的大小伙子,在各个火场中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懈奋斗。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过去的许多个春节里,因为执行任务无法回家过年,父母的遗憾成了他们心中最大的歉疚。他们跟我们一样,家里有一直等候的爸妈,有肆意欢笑的弟弟妹妹,也有相互之间最牵挂的人。他们一次次地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证我们的春节过得欢乐而又平安。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