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赶夜人” 代驾司机的新年夜

2017-01-30 11:3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张学昊

编者按: 

  在农历丁酉年来临之际,虽是寒冬,大淄博又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淄博各区县,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大淄博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为主题,推出“我们的节日——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淄博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淄博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淄博大众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6)

  寒冬里的“赶夜人” 代驾司机的新年夜

  时间:1月29日

  地点:淄博市张店区

  记者:丁稳 张学昊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亲朋好友相聚,饭桌上喝几杯成为表达情感的体现。酒酣过后没法开车怎么办?代驾司机这群都市夜行人,就是护送醉酒客人回家的安全卫士。1月29日,大年初二晚上,大众网记者跟随代驾司机李新,体验了一次春节代驾的夜生活。

代驾司机李新

李新与同事们

  白天上班夜里窜 兼职只为贴补家

  1月29日,大年初二晚上7点,记者赶到了淄博海悦大酒店,夜幕降临,酒店门口一群推着小车,身穿代驾马甲的司机们正在聊着天。

  “大年三十和年初一没出来,今天在厂里上白班,下了班吃点饭,我就来老地方了。”代驾司机李新是淄博一家老字号国企的职工,刚开始在厂里还能挣到三四千,后来因为受伤,退到了三线,工资也降到了两千元。36岁的他在今年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李新咬牙贷款买了房,生活也变得捉襟见肘。“房贷压力比较大,正好开始流行滴滴代驾,就试试看。”

 

接单后,李新与顾客电话联系

  “我一般7点赶到,如果第二天上班就十一二点回家,不上班就干到凌晨两三点。” 李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许多代驾司机回家过年,订单也少了,像夏天活多的时候,一个酒店门口能有30多个代驾司机。

  “只要晚上不上班,我就来做代驾,现在一个月平均能接80 多单,月收入三千多元。”正向记者介绍着,李新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预约订单,半个小时后联通路上的一个饭店需要两名代驾司机。

  寒风中坚守四五个小时 驾车平稳客人点赞

  一转眼便到了7点半,酒店门口陆续有客人走出,李新与同事骑着小电动车,按时赶到了约定的地点,电话联系后,因客人用餐还未结束,李新和同事仍需在外面等待。此时,天空中飘起了雪花,凛冽的北风吹的人直发抖。身穿羽绒服,带着帽子,绑着护膝的李新在饭店门口溜达着取暖。“每天晚上在外面待四五个小时,能冻透了,我这羽绒服里穿着羊毛衫、冲锋衣内胆,4层保护。”李新搓搓手笑着说,而记者此时握笔的手已经冻僵。

接单后,李新在整理自己的电动车

接单后,李新骑车前往与顾客约定的地点

  等待客人的空隙,记者试骑了李新的小电动车,车子约四五十斤重,比起普通电动车,折叠后可以放在车的后备箱中。“马甲和小电动车是代驾的标配,在路边走着,很多人看到就知道我们是代驾,会招呼我们。”李新告诉记者。

李新将电动车装入顾客的车内

  “您好,先生,我是您预定的代驾司机,很高兴为您服务。”8点10分,一波客人从酒店走出,李新与同事分头接到了自己的客人。李新上前一步,将客人的车钥匙接过来,打开后备箱,铺好防尘布,将电动车放在了后备箱。征求客人的同意后,记者也跟随李新上了车。一路上,李新开车十分平稳,客人云先生也打开了话匣子,跟李新聊起今晚的聚会。6公里的路程,20分钟,李新把客人送到了家门口,帮客人停好车后,第一单顺利结束了。“小伙子车开的很不错。”临别时,云先生握着李新的手说。

  一年半接单1000余单 睡眠不足两次晕倒

  登录系统,结束订单后,李新查看地图,发现海悦大酒店附近司机较少,他决定骑车回到海悦大酒店等待下一单。“市区附近,我们把乘客送回家后,就自己骑车回去,如果到了区县,就坐回头出租车。”李新告诉记者,成为代驾司机一年半以来,他已经接了1000余单,行驶里程达6000多公里。

李新正在驾驶顾客的汽车

完成订单后,李新与顾客握手,互祝新年好

  “形形色色的客人都见识过,有素质好的,有素质差的,有讨价还价的,有耍酒疯的。”李新告诉记者,最令他伤心的就是被客人“放鸽子”。一次李新接到订单后,骑车赶到了7公里外的酒店,与客人约定好时间后,李新等待了2个多小时,后来才发现客人早已经走了,并没有联系他。“等了这么久,结果客人走了,只能自认倒霉。”李新说。

李新向记者展示代驾工作所用的APP

  聊着聊着,晚上9点10分,记者和李新又回到了海悦大酒店门口,此时,记者的脚已经冻透,在地上一跺刺骨的疼。“我已经习惯了,这才9点,离回家还有2个多小时呢,所以必须得做好防寒措施。”李新笑着对记者说。

  “这两年因为生活压力,感觉特别亏待孩子和老婆,陪他们的时间少了很多。”李新告诉记者,干代驾以来,他每天基本只睡五六个小时,睡眠不足再加血糖低,李新曾经在酒店门口晕倒过两次。“都是为了这个小家庭,我的努力希望家人过上更好一点的生活。”

李新向记者讲述在代驾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滴滴,您有新的订单。”刚到海悦大酒店没多久,李新又接到了新的订单,顾不上休息,李新又消失在了夜色中。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