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小“意外”连三高速交警用心护航回家路

2017-01-29 07:3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编者按: 

  在农历丁酉年来临之际,虽是寒冬,大淄博又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淄博各区县,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大淄博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为主题,推出“我们的节日——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淄博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淄博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淄博大众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5)

  大年初一小“意外”连三高速交警用心护航回家路

  时间:1月28日

  地点:S29滨莱高速淄博段

  记者:孙剑

  “过年对于我们来说,与平常的日子一样。保障群众在高速上的行车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一,当万家还沉浸在祥和喜庆中,走亲访友、串门拜年时,有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万千家庭的出行安全。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淄博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与值班民警一同上路巡查,体验了一把高速交警新春期间的基层工作。

查看高速公路融雪剂准备情况(孙剑 摄)

查看广告牌掉落处是否还有安全隐患(孙剑 摄)

  早上8点30分,淄博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的指挥中心里,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兴林正同其他几位领导观察着视频监控墙上的交通情况,并对即将出现的雨雪天气提前安排道路安全防护工作。

  虽然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但车流量并不很大,因此春节这几天的值班安排与平日并无区别。“国庆节和五一这两个大节日车流量大,那个时候值班人员数量会明显增加。”王兴林向记者介绍。“我们平时一个班共七八个人,除了指挥中心值班的,还有民警在路上巡查。”往年,王兴林都是值年三十的夜班,与同事们一起吃年夜饭,但今年家里有些特殊情况,便安排了初一来值班。

淄博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兴林在指挥中心内查看道路通行情况(孙剑 摄)

  发现路上情况进行调度、调动警力、监督登记路上巡勤情况、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路上的违法情况,这些便是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的正常工作。“过年也不例外,调度、指导、监督,一个民警与两个协警一组,全天24小事对高速路面情况进行监控。”指挥中心里的值班民警对记者说道,“我们是早上8点来接班的,前面那个班比我们更辛苦,年三十晚上在工作中度过。”

  9点20分,记者跟随一大队民警牛庭峰与一名协警上路进行巡线。“今年大年初一的车比前两年要多了一点,前两年这个时候路上基本没车。”一上路,连续多年春节值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牛庭峰便感觉到了路上的不同。

停在应急停车区的故障车辆(孙剑 摄)

  几分钟后,警车行驶到了周村服务区。牛庭峰下车对服务区里的过往车辆进行了查看。“主要是检查有无遮挡号牌、套牌、超载等情况的车辆。”在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特殊情况之后,牛庭峰带着记者继续上路前行。

  10点左右,行至滨莱高速由北向南103公里处时,牛庭峰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了路边的应急停车区内,男司机正神情焦急的坐在驾驶室内。牛庭峰下车询问得知,车主王先生从淄博前往新泰,刚才一个上坡时感到刹车有点不对劲,就赶紧停了下来。牛庭峰对车辆情况检查后,建议王先生先低速驶离高速。

 

面对路面突发情况,民警在车辆后方摆放路障标(孙剑 摄)

牛庭峰走向停在路边的故障车辆进行询问(孙剑 摄)

  “前面十多公里处有一个下口,你打着双闪沿着应急车道一侧慢慢开到那个下口处,下去找个修理厂检查一下车辆,确保没有问题后再上路行驶。我会把你的车牌号和车辆情况向指挥中心汇报,首先在确保你行车安全的情况下,不计你违章。”牛庭峰对王先生说。

牛庭峰亲自检查故障车辆情况(孙剑 摄)

  刚刚说完这句话,牛霆峰身后一百多米的地方又有一辆轿车停在了应急车道上,而且还开启了前发动机盖。牛庭峰急忙前往查看。经询问得知,该车辆在行驶中突然不过油了,熄火后打不着火。经验丰富的牛庭峰对司机说:“你的车辆要就近下高速处理,前方有一个调头处,现在就给你联系清障公司的清障车辆拖下去检查一下。”随后,牛庭峰与协警将路障标摆放在了车后五十米的位置,以防后方驶来车辆观察不及发生意外。

民警牛庭峰帮驾驶员解决困难(孙剑 摄)

  处理完这两起小“意外”,已是上午10点半,博山段的天中飘起了雪花。“开始下雪了,一会儿视降雪量情况再决定要不要采取应急措施,保障道路的通行安全。”牛庭峰的警车继续前行几公里后,到达一处应急处理点,在这里正好碰上了刚从北线巡查过来的王兴林支队长一行。

  “这里有50多吨融雪剂,只要地上一见雪,就要立刻撒上融雪剂,车辆一压,雪就化了。”王兴林对记者说道,“我们到这里来检查一下这些融雪剂的准备情况,明后天雪要是下大了就要进行融雪。”

  随后,记者跟随牛庭峰开始返程。“快停车,前面有个小孩在高速上步行!”11点10分左右,S29滨莱高速淄川收费站附近,牛庭峰发现有一名背着书包的少年,正沿着应急车道右侧护栏向前步行。牛庭峰急忙令驾车协警将车停至应急车道,下车对少年进行询问。

劝导少年离开高速(孙剑 摄)

  “你怎么上的高速?为什么要在这里步行?不知道高速上很危险吗?”牛庭峰问道。“我从前面爬上来的,从这里下去要回家。”少年话不多,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最终就近翻过护栏下了高速,走向一条乡间小路后离去。

  “这种情况平时也遇到过,大多是附近的村民。他们为了走近道,就会穿过高速。但这样太危险了。”牛庭峰对记者说,“别看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这些情况回去都要总结汇报,发现路上存在的安全隐患,与高速公路其它部门一起尽快整改解决。”30分钟后,牛庭峰和记者一行终于结束了新年的首次路上巡查,驶回了支队。

应急处理点的应急清障车(孙剑 摄)

  大年初一的滨莱高速,车量虽比往常少了很多。但上路巡逻的高速交警仍然集中精力的观察着道路情况,在春节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全力为大家营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而在记者看来,这不但是一种“职业本能”,更是一种高速交警必备的责任和使命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