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暖男”厂房里“忙年” 只为春节家家暖

2017-01-27 19:4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马鑫 杨博文

  编者按:

  在农历丁酉年来临之际,虽是寒冬,大淄博又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淄博各区县,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大淄博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为主题,推出“我们的节日——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淄博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淄博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淄博大众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4)

  【温暖在基层】热力“暖男”厂房里“忙年” 只为春节家家暖

  时间:1月27日

  地点: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开泰余热首站

  记者:马鑫 杨博文

大年三十依然坚守在一线的热力“暖男”

  900平米的厂房算不上大气,“藏身”在其他企业可谓隐蔽,三人班组实现日常运转着实精干……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不冒烟、不显眼的小厂房,却担负着淄博市高新区280万平米,2万多户居民的日常供暖。1月27日年三十,大众网记者一早来到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开泰余热首站,探秘给冬日带来温暖的热力之源,更走近坚守在一线的这群“暖男”。

  传统锅炉不见踪影 新技术让社会与企业双赢

开泰余热首站外景

开泰余热首站位于齐鲁石化公司腈纶厂内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开泰余热首站厂房

厂房内噪音巨大,相互交流只能凑近了大喊

开泰首站供热区域图

  “我们的厂房在齐鲁石化腈纶厂里。”刚听到淄博热力开泰余热站的地址时,记者着实意外了一把。热力企业怎么开到人家化工厂里了?顶着一头雾水,27日早晨8点半,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淄博市高新区齐鲁石化公司腈纶厂内的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开泰余热首站,在一间不起眼的厂房外,记者见到了负责该站日常管理的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生产处副处长范新。

  “我们现在是利用企业生产的余热实现供暖,属于能源再利用,真正的绿色环保,早就不烧锅炉了。”在范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余热站厂房,映入眼帘的除了大小管道、泵机,印象最深的就是阵阵热浪和不绝于耳的轰鸣。

  “整个厂房也就900平米,一共有2台热泵机组和3台气泵机组。”范新介绍说,厂房里的核心设备叫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原理是通过提取隔壁山东开泰实业公司的降温水余热,加热热网循环水,将低温余热挖掘成有用的供热热能。

  “开泰公司之前是齐鲁石化腈纶厂的自备电厂,我们供暖用的是他们的降温水,水输送过来是31℃,我们从中提取7℃,再通过溴化锂压缩吸热,膨胀放热的特性,把低品位的热提高成高品位的热。”范新介绍说,自余热站2015年底正式运行以来,除了担负着280万平米的供暖任务外,每年还可节约标煤1.5万吨,节约电25万度,节水4.2万吨,减少排放CO2、SO2、粉尘等排放合计约3.7万吨。

  “除了热提取,驱动热循环水的气泵是以电厂的高压蒸汽为动能,这些原本都属于废气。我们等于不烧一吨煤,不费一度电来供暖,而且还顺便给企业的降温水、高温蒸汽降温,帮他们节电、节水,企业也非常欢迎。这套综合利用技术在省内都是数一数二的。”范新自豪的说。

  200多个监测数据记心间 下班回家连电视都不想看

  先进的技术不仅高效,维持运转的班组也精简到3个人。除了每小时的巡查外,3个人大多数时间要坐在控制室内紧盯屏幕上的各种数据。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生产处副处长范新正在检查检测点的情况

开泰首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监测点进行监测

魏林在手机上就能实时看到监测点的数据

  “我们要对200多个监测点的数据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虽然每项数据都有异常报警,但是等到提示再去检修就晚了,哪里出现异常必须提前掌握,这就需要对各种数据心中有数,毕竟供暖涉及千家万户,讲的就是责任心。”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开泰余热首站的大班长魏林介绍说。

  与魏林攀谈,今年是他作为大班长在一线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工作已经12个年头了,之前干过调度,干过结算,老是遗憾没干过一线,毕竟是热力人。但是真的来了感触确实不一样。”虽然工作是三班倒,但作为大班长的魏林已经有了“职业病”。

  “对着屏幕一盯就是一天,回到家电视连电视都不想看了。回家没事也老是刷手机上的APP看设备运行情况。过节这种关键时候,在家里根本待不住,还是来单位守着心里最踏实。”魏林笑着说。

  “这是一级网出水温度,这是轴承转速,这是循环泵温度,这是热泵机组压力和温度……”虽然有魏林在一旁的介绍,但盯着电脑屏上的各色数据看了不到3分钟,记者已开始揉起了眼,直言如果盯一天,即使眼不花,心也早崩溃了。“看时间久了就能看出乐趣来了,真的!”魏林在一旁笑道。

  检查热泵机组,检查机油油位,检查电机温度……早晨9点半,记者戴上安全帽随魏林开始第一次设备巡查。原本坐在控制室里记者还叨叨着嫌吵,但在厂房里转了一圈简直算得上煎熬。一楼的噪音像跑火车,到了二楼直接成了飞机场,相互交流只能凑近了喊。除此之外,记者还要学着在巨大的噪音下,使用听音棒判断设备的运行情况。十几分钟巡查下来记者已经是满头大汗。

魏林教记者使用听音棒判断设备的运行情况

 

魏林写在操作间里的春节运行要求

  除夕一早提前蓄热 保障春节家家暖

  上午10点钟,控制室里的电话响了起来,魏林接到公司的指令,进一步提高出水温度,开始对春节启动管网蓄热。

  “目前的一级管网出水温度是86.1℃。今天不是很冷,其实目前这个温度完全能保证居民家里的室温,但毕竟是过年,一家人团圆,家里越暖和,年味才越浓,每年除夕都这样。”随后,魏林向值班的同事传达了指令,随着鼠标轻点指令,开泰余热首站对供热管网蓄热正式开始。

  “整个蓄热升温的过程需要四五个小时左右,计划提升温度到90℃以上。经过二级换热站后,下午老百姓家里就能更暖和了。”魏林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又不能陪老婆孩子在家过除夕,但自己并不觉得后悔,反倒油然而生的一种荣誉感,此时,像他一样的数百位热力员工正守候在岗位一线上。

  “我们的送去的温暖就是给老百姓的拜年,而且是走进了千家万户。自豪!”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