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鹏:平等的关系更有利于家长与孩子的沟通

2017-01-26 17:5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乐天 杨博文 许文

1月12日,高新区第七小学校长齐鹏做客淄博大众网。

高新区第七小学校长齐鹏

高新区七小校长齐鹏及副校长邢学华、教务主任王莉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淄博1月26日讯记者 李乐天 杨博文 许文)“在与孩子的沟通过程中,家长千万不能高高在上。有的家长总是以一副威严的面孔对待孩子,这样会使孩子畏惧家长,甚至产生逆反心理。”1月12日,淄博高新区第七小学校长齐鹏做客淄博大众网《淄博著名教育工作者》系列访谈时这样说。近年来,高新区第七小学本着“立足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张扬学生个性,着眼学生未来成就”的办学理念,努力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学校的温馨及学习的快乐。

  多多鼓励 平等沟通利于交心

  有许多家长与孩子沟通存在障碍,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怎么教都不听”。齐鹏认为,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有主见了,自主意识都很强,如果家长们再用上一辈的教育方式来与孩子交流,那么势必出现沟通上的障碍,也就是家长们认为的“孩子不听话”。

  齐鹏说:“家长千不能高高在上。有的家长总是以一副威严的面孔对待孩子,这样会使孩子畏惧家长,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家长们应该明白,自己跟孩子的位置是平等的。所谓‘走进孩子的内心’不能只是说说而已,家长们更要从尊重和理解的角度与孩子沟通,这样孩子才会乐于跟家长交流。”

  同时,家长要多看到孩子的优点。每个孩子都喜欢得到表扬、鼓励和认可,所以家长应多留意自己孩子的言行,发现优点,及时肯定。不但能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且会让孩子有成就感,孩子自然能明白家长对他的重视和爱。这样,如果孩子偶尔有小问题、犯小错误的时候,孩子就不会不听,沟通起来就简单多了。

  家校联合 合理利用“真空期”

  现在,大部分小学的孩子下午4点钟左右就放学了,而家长们此时大多忙于工作,很难抽出时间接送孩子。从孩子放学到家长下班,孩子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如何将这段一小时左右的“真空期”利用起来,成了许多家长关心的话题。

  对此,齐鹏认为,“真空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短时间内很难彻底解决。为了保证孩子放学后的安全并引导孩子学习,高新区七小安排家远的孩子统一乘坐校车,并要求孩子的爷爷奶奶等亲属做好看护和接送工作。

  另外,齐鹏介绍,高新区七小的老师们还不断研究改革作业模式,除了常规的书面作业,孩子们还有一些手工绘画作业、实践作业、10分钟练字等,借助这些方式,高新区七小的孩子们有效利用起了“真空期”,不仅没有浪费时间,还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同时,家长与老师还可以通过QQ群等多种方式进行联系,通过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辅导。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