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今年重点打造卧虎滩湿地项目

2017-01-24 14:07: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赵瑞雪

  晚报讯 (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姚志诚 翟超)不久前,五阳湖湿地公园通过国家评审,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未来5年,五阳湖湿地公园将在水系梳理和湿地生境保护的基础上,恢复多种湿地类型,最终将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小清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示范点。记者获悉,2017年,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重点是卧虎滩湿地项目。

  打造小清河流域

  湿地生态保护示范点

  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规划期为5年(2017年-2021年),规划区面积236hm2,其中湿地面积187.00hm2,湿地率达79.27%,涵盖了永久性河流、库塘、洪泛平原湿地两类三个湿地型。

  据悉,公园建设将严格保护石马支流及五阳湖饮用水水源地,集中恢复淄河源头支流受损的湿地生境,有效地发挥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及维持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和效益。在此基础上,以五阳湖湿地资源为载体,积极开展湿地科普宣教活动,实现湿地质量明显好转,水生态趋于平衡,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使湿地公园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乐园。最终将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为小清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示范点,使其成为淄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完整、科普宣教设施完善、休闲娱乐条件优越、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湿地公园。

  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在水系梳理和湿地生境保护的基础上,恢复多种湿地类型。将湿地公园划分为五个功能区,即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

  卧虎滩将建

  亲水型人工湿地

  2017年,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重点是卧虎滩湿地项目,该项目为石马水库的上游水源涵养地,总面积6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湿地恢复工程、生态游览工程,同步实施道路升级改造及基础配套设施等。

  水体的保护和修复是卧虎滩湿地的首要任务,保证湿地水系的连通、水体的流动和水质的安全是湿地水体修复的根本目标。对水域淤泥进行清理,同时通过对现有湿地周围农作物种植区域的退耕还湿,恢复栽植湿生植物净化湿地水质。将卧虎滩湿地内水系联通,使其循环流动。同时配以植物的栽植,增强水系的自洁功能,达到活水活景的景观效果。此外,构建高质量的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改善湿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

  生态游览工程主要建设亲水型人工湿地,按照景观生态学的观点进行植物、水域、堤岸的景观设计,形成集景观形态、环境生态、游憩行为于一体的空间景观格局。在对湿地进行保护和恢复的前提下,建成湿地的水陆游览系统,让游人在湖边慢步欣赏湖光山色,享受大自然美景,景区建设环湿地木栈道4000米,建设内容包括观景木栈道、亲水平台、游船码头等。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