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这届毕业生带下来” 淄博教师身患血癌坚持执教

2017-01-21 19:37: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李乐天

躺在病床上的高京昭老师

淄博十七中为高老师开出的证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总医院开出的诊断证明书

  鲁中网淄博1月21日讯(记者 李乐天)在山东省淄博第十七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30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这位备受学生爱戴和尊敬的老师就是高京昭。2015年9月底,高京昭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了白血病。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课程,高老师依靠药物,坚持将那一年的毕业生完整带了下来。“我要赶紧回到讲台,帮我的学生们完成理想,不求每个学生都变成国家栋梁,但希望他们都能成为正直的人,幸福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这是躺在病床上的高老师唯一的新年愿望。

  1989年,高京昭在山东机器厂子弟学校担任教师,开始了自己的教师之路。2007年,他走到山东省淄博第十七中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近30年。2015年9月底,在学校组织的一次体检中,高老师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这一年,他带的班级正好面临高考。但在他学生们的记忆里,“老高”从没有缺过课。

  “老高带了我们整整三年,他更像是一位父亲。”十七中2007级学生孙珊珊告诉记者。虽然毕业已近7年,但她与高老师仍保持着联系,“前段时间我考研,老高还帮我整理了一份考研资料,但是他从来没跟我们说过自己的病。”

  高老师2013级的学生刘畅回忆,高老师是一位风趣幽默但稳重低调的老师,“高老师教的是政治,这门课要背诵的内容很多,但是高老师把学习内容变成一个个小故事,这样同学们很容易就记住了。”刘畅说:“我们毕业的那一年,高老师一节课都没有缺过。”

  “我要去其他学校代课一段时间,大家要好好学习。”这是高老师2016年10月时,对学生们说的告别语。经过一年的时间,他的病情逐渐加重了。据高老师的妻弟张德洲回忆,2016年12月,高京昭的病情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专家诊断,被确认已恶化为急性白血病。好在目前骨髓移植已经配型成功,目前在济南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了解到,虽然高老师与自己弟弟的骨髓已经成功配型,但是骨髓移植费用高达60万元,后续无法预估的治疗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是极其沉重的负担。张德洲告诉记者,高老师的妻子张淑芹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儿子高文韬目前正在读大学。家里前两年刚刚还完房贷,并没有多少积蓄。

  得知高老师的病情后,淄博十七中学校工会和老师们发起了募捐。直到目前,离60万元的骨髓移植费用还差一半。虽然可以通过医疗保险报销一部分治疗费用,但必须交上全额手术费,医院才能进行手术。高老师的学生们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可以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的老师渡过难关。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