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速交警约谈重点运输企业 9家企业违法被曝光

2017-01-21 16:2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淄博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蒲国栋在会上讲话(孙剑 摄)
约谈会议现场(孙剑 摄)
约谈会后,记者来到了滨莱高速桓台收费站处对高速交警进行了采访,交警向大家介绍了春节期间的安全出行提示(孙剑 摄)
被点名的九家企业

  大众网淄博1月21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孙红梅 牛玉倩 王秋莹)按照山东省高速总队要求,1月20日上午,淄博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约谈了全市20余家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通报了2016年度高速交通违法情况。其中,客运、货运、危化品运输这三类运输企业在高速公路交通违法数量最多的前三名被点名曝光。

  记者从约谈会上了解到,2016年全省共查处重点运输企业所属车辆各类高速交通违法行为554.5万起,其中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4.5万起、抓拍录入各类违法行为420万起。数据显示,在车辆保有量稳步上升的情况下,违法车辆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总起数呈上升趋势。

  从2016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发生情况看,按时间段分析,4:00-8:00接报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数的22%和27%,0:00-4:00分别占总数的21%和26%;按交通事故形态分析,追尾碰撞交通事故最多,占总数的63%;按交通事故原因分析,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引发的交通事故突出,占总数的26%;按事故车辆类型分析,驾驶重型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数的43%和48%。去年全省高速公路发生了9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事故,有8起与大货车和大客车有关。

  据了解,2016年8月,淄博高速交警支队约谈了淄博市在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较多的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部分企业积极行动制定措施,加强管理消除车辆交通违法存量、减少交通违法增量,在源头上堵住安全隐患漏洞,改变了重点车辆违法高发、事故频发的现状。

  综合分析违法情况,淄博市多数企业重点车辆违法行为有明显下降,但是仍有个别企业存在较多问题。危化品运输方面,淄博违法量居前十名的危化品运输企业,车辆违法率都超过了30%。其中山东依厂物流有限公司违法车辆为235辆,违法起数697起,平均每车违法起数3.0起。

  客运方面,从全省统计的淄博客运车辆企业违法情况看,车辆违法率都超过了41%。其中淄博山水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违法车辆46辆,违法起数84起,平均每车违法起数1.8起。

  货运方面,普遍违法现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淄博违法量居前十名的货运车辆违法率都超过20%。其中高青苑洋运输有限公司违法车辆89辆,违法起数 360起,平均每车违法起数4.0起;淄博途顺运输有限公司违法车辆95辆,违法起数300起,平均每车违法起数为3.2起。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违法行为多,交通事故高发,这里面有很大的原因就是运输企业思想认识不对位,只强调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淡化、忽视了安全生产,更有个别企业负责人心存侥幸,视交通违法为家常便饭,这不仅是运输车辆违法多发的重要原因,更是导致一幕幕人间悲剧发生的罪魁祸首。”淄博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蒲国栋在会上强调说。

  约谈会上,蒲国栋还引用了湖南郴州宜凤高速“6·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等多起典型案例来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警示。“一起起案例警示大家,安全是企业的生存保障,一旦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失去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有人身自由。大家必须明白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必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充分认识到存在问题的严峻性、认识到失职失责的危害性,认识到整改问题的紧迫性。”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