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张店交警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2017-01-21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编者按:

  在农历丁酉年来临之际,虽是寒冬,大淄博又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淄博各区县,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大淄博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为主题,推出“我们的节日——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在淄博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淄博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淄博大众网官方微信等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2)

  张店交警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时间:1月21日

  地点:淄博客运中心、淄博火车站

  记者:孙剑 通讯员:杨丽 崔洋

  春节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人员流动规模大,持续时间长,也是一年中公路客流最为集中的时期。1月16日,春运第四天,行走在返乡的道路上,一切都是那么顺畅,然而在这份顺畅的背后却凝聚了无数坚守。记者来到了淄博客运中心、淄博火车站,走近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公安交警,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

  “谢谢交警同志,淄博交警真好,给您点赞。”16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淄博火车站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春节临近,来淄博务工的王先生大包小包准备乘火车回老家,张店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看到后,一边讲解安全知识,一边接过王先生的包裹,一直送到进站口。民警还在火车站广场摆放交通安全展板,给返程群众发放交通安全折页,希望大家文明参与春运,自觉养成文明出行习惯,携手共创文明交通,实现平安春运。“看到群众路上顺畅,平安回家,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再辛苦也觉得值得。”民警说道。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为应对春运的紧张工作,张店交警延长上班时间,加班加点确保道路畅通。

帮助乘客拿行李

  随后,记者跟随张店交警走进了淄博客运中心,给返程群众发放福字、交通安全宣传折页,“家是哪的?回家得多长时间?”民警体贴地问道。在与群众唠家常时,民警提醒他们乘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乘坐超员车辆,安全出行,平安回家。同时还提醒客车驾驶人不要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做到对自己及乘客的生命安全负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平安春运尽到自己一份义务。

向乘客送“福”字

  据了解,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历时40天。期间,张店交警以交通流量大的城乡干线、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管控区域,强化交通安全宣传,严格源头管理,突出路面管控,加强与运管部门联动,张店交警将进一步加大对公路平面交叉口、事故多发路段、铁路道口、农村集市、周边环境复杂路段以及旅游道路沿线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把区县际出入口,客运车辆出站、出城、过境关,对重点车辆逢疑必查,并建立电子台账;城区中队以城区主干道易压车路段、周边国省道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采取增设执勤站点、加强流动巡逻等方式方法,严查“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客车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乡镇中队以农村地区庙会、赶集等民俗活动时间为重点,会同辖区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及时查处酒后驾驶和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以及三轮汽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民警在候车室向群众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春运以来,张店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起,查处货车违法载人50起、深入辖区7个运输企业、检查长途客运车65辆,检查危化品运输车67台。为了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及时曝光违法驾驶人、违法交通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警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安全出行,共同维护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在展板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在此,张店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春节临近,走亲访友随之增多,在享受团聚之乐的同时一定要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安全法规铭记于心,切勿拿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节日期间外出注意观察过往车辆,谨慎慢行,确保出行安全,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春节。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