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 各界委员齐聚共谋发展大计

2017-01-18 15:30:00 来源: 大众网-鲁中网 作者: 王镇
高青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现场。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18日讯(记者 王镇)1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高青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农业嘉年华1号会议厅隆重开幕。全县各界政协委员汇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为加快推进“五个高青”建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建言献策,共谋大计。

  上午8时30分,召开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议程、日程和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9时30分,明子春、杨新胜、白明河、于新华、孙英涛、崔玉栋、高连家、李俊国、吴志明、于凤云、范维树、王照达、王福春、陈英华、高孝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应到委员176名,实到委员170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政协副主席王福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委书记明子春作重要讲话。明子春指出,县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履职的五年,是高青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基础设施改善最大、发展活力最强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县上下政治安定、政通人和、社会和谐、人心思进,高青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创新开拓的结果,是全县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中共高青县委,向县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向全县政协委员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明子春在讲话中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高青把握新常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战略机遇期,是高青奋力赶超、走到前列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落实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把跨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涵养生态作为第一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深度融入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总体框架布局,加快建设生态高青、产业高青、智慧高青、活力高青、幸福高青,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而努力奋斗。希望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人民政协三大职能,切实做好“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反映民心、凝聚人心”的各项工作,形成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就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明子春强调,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始终保持人民政协工作正确方向;要认真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加油助力;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政协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县政协主席白明河受政协第十三届高青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十三届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精心履职献策出力。服务工作大局,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拓展有效渠道,积极强化民主监督;紧贴高青实际,深入进行参政议政。三是充分利用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四是突出团结民主主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白明河在报告中指出,总结十三届县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主要有五个方面体会: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二、服务工作大局是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三、维护群众利益是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协商议政的重要基础。五、“三化”建设和工作创新是发挥作用的可靠保障。

  对十四届县政协工作的建议,报告指出,十四届县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不断开创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要贯彻文件新规定,不断为民主监督提供政治保障;要聚焦社会新常态,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要顺应群众新期盼,不断为民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要营造发展新环境,不断为社会和谐稳定汇聚力量;要落实工作新要求,不断为自身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县政协副主席王照达受政协第十三届高青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指出,五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373件,经审查立案373件。目前,所有立案的提案均已办复完毕。从反馈情况看,绝大多数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报告就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工作建议。一要加强学习,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畅通渠道,发挥提案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三要强化服务,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李俊国宣读了关于表彰十三届县政协履职尽责“十佳政协委员”和表彰十三届县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委员提案先进个人的决定。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与会委员按照大会议程和日程进行了分组、联组讨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