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警方擒获偷粮“鸳鸯贼” 一个月疯狂作案10余起

2017-01-12 21:4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被民警跟踪时,不停地左右张望。

监控拍到嫌疑人驾驶的车辆

嫌疑人出租房内存放的偷来的粮食

  大众网淄博1月12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高文真)近日,高青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周密部署,成功抓获专门盗窃农户粮食的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涉及十余个村庄的系列粮食被盗案件,在消除案件恶劣影响的同时,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2万余元,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夜间家中粮食不翼而飞

  2016年11月6日夜间,家住高青芦湖街道老官庄村的老李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自家大约100余袋5000余斤玉米棒被偷。随后,陆续又有几个村庄的村民报案称自家玉米棒、小麦被盗。案发时,报警人均未发现或听到异常情况和声音。

  通过现场勘验,老李家中粮食被盗的作案手法和随后的多起盗窃案件十分相似。犯罪嫌疑人专门选择防范意识较弱、深夜无人值守的农村地区,以农民家门外存放的粮食等财物为侵害对象,一个月疯狂作案10余起,俨然成为流窜在高青农村专门偷粮的“硕鼠”。

  线索稀少案件陷入困局

  粮食被盗案件发生后,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高青县公安局领导对案件高度重视,责令尽快破案,要求对“狠打”偷窃粮食的“硕鼠”。为了尽快破获案件,高青警方决定将多起粮食被盗案件进行串并。然而,由于案发现场地处农村,犯罪嫌疑人均为深夜作案,加之案发后现场破坏严重,虽经过侦查员反复勘察,现场能发现的痕迹物证几乎为零。

  通过分析研判,唯一的线索是视频监控拍到的一辆黄色吉利熊猫轿车,车内的一男一女有重大作案嫌疑,该车辆在案发前有疑似踩点行为,并且在案发时间往返县城与村庄间数次。但由于作案人员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车辆的号码牌已被迷彩布遮挡,且没有犯罪嫌疑人的清晰图像。线索稀少,让案件一时陷入困局。

  全面排查锁定“鸳鸯大盗”

  面对困境,侦查员并没有气馁。侦查员分析,嫌疑人盗窃目标大部分都是体积大、重量重的粮食作物,因此盗窃成功后嫌疑人将被盗物品藏匿的可能性不大,很有可能就近将被盗物品出手,贩卖给附近的粮食收购站点。县城地区的粮食收购站,也成了侦查员新一轮排查的重点。

  在排查粮食收购站的同时,侦查员进一步对视频监控进行分析,民警在查阅视频时,几乎是一帧一帧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查看大量视频后,侦查员通过车辆比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车牌号,车主为杨某。该车辆在没有遮挡号牌时,多次出没于司法局北侧出租房处。由于该处租房混乱,若想揪出嫌疑人,则需要逐一排查。侦查员兵分两路,一面对收购站继续进行排查,一面对租住人员进行详细排查。12月2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杨某驾车出行时,侦查员跟踪发现其将小麦卖至城东一处收粮点,民警随后锁定了杨某的住处。

  就在当天,常家镇下孟村村民孟某报案称,自家粮食被偷。侦查员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了另一嫌疑车辆,通过图像比对,确认高某系该系列盗窃案的女性犯罪嫌疑人。

  嫌疑人出租屋内落网

  12月3日上午9时许,侦查员再次前往犯罪嫌疑人杨某出租屋查看时,发现其正在向拖拉机上装玉米,遂组织人员将正在出租屋内搬运玉米的犯罪嫌疑人杨某、高某抓获,并将二人拘传至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经审讯,这对“鸳鸯贼”交代了犯罪事实。二人均离异,现年50岁的高某与34岁的杨某在微信上聊天相识,不久便在田镇街租房同居。由于都没有正当职业,二人便想到了用偷粮卖粮换钱的“营生”。这对“鸳鸯贼”自11月份以来,先后在芦湖街道老官庄村、史家村,常家镇说约里村、许管村等十余个村庄盗窃农民玉米棒、小麦等财物10余起。

  据杨某交代,二人夜晚开车进行偷盗,尽量躲避绕过路口监控。在村庄里,只要发现堆放的粮食便实施偷盗,不仅盗窃村民用口袋装好的玉米、小麦,如果发现绑在墙头的玉米也会实施盗窃,然后将粮食送到收粮点去卖。

  目前,二人已被高青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