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逃犯跨省流窜抢劫 淄川警方千里追击成功抓捕

2017-01-05 07:1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12月13日上午,嫌疑人回到淄川,进入一家小旅馆

嫌疑人入住宾馆清晰照片

嫌疑人出小区门口

嫌疑人逃跑到周村换衣后频繁换出租车

嫌疑人逃跑至周村换衣服

嫌疑人被抓获后辨认淄川案发现场

  大众网淄博1月5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车金 王保钢)有句老话叫“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近,陕西籍的男子赵某就正应了这句话。赵某2006年在老家故意伤害他人,致一人重伤、一人轻伤后逃亡。十年来,他冒用他人身份,一直没有暴露,没想到2016年12月连续在山东烟台、淄博两次入室抢劫让他露了馅。12月19日,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经过缜密侦查,驱车500公里赶到江苏淮安,将这名在淄川抢劫作案后潜逃到江苏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女子家中被劫 外地男子作案

  12月13日早晨7时许,家住淄博市淄川区的翟女士正准备从家中出门上班,一名蒙面男子突然出现用刀顶住她的脖子将她拖回屋里,并用胶带将翟女士的手脚绑住,封住嘴部、眼部,然后抢走了翟女士家中的现金、银行卡、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翟女士家中价值两万六千余元的物品,被这名男子一劫而空。

  8时08分,翟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后,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洪山派出所民警会同刑侦大队六中队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民警对案发周围及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发现了嫌疑人在楼顶长时间踩点时遗留的胶带、矿泉水瓶、枣核等物品。通过调取小区内的监控录像,民警发现了一名可疑人员,经受害人辨认确认为作案的嫌疑人。据受害人翟女士讲,嫌疑男子为外地口音,民警初步推断该男子极有可能为流窜作案。

  男子跨区逃窜 民警视频追踪

  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利用路面监控展开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离开小区后乘坐一辆出租车离开淄川区。

  监控录像显示:8时50分左右,嫌疑人在周村区东门路与棉花市街路口处下车,进入路东一开放式小区,在小区内更换了从受害人家中抢来的羽绒服和口罩后,从小区的另一出口离开。

  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在更换衣服从小区离开后,有意躲避沿路监控录像,仅在周村区就接连换乘了三辆出租车,每次换乘时都步行迂回三四个红绿灯,最后到达张店区王府井广场附近。然而,嫌疑人在到达张店王府井广场后没过多久,又再次乘坐出租车回到了淄川区,并在通济街附近下车进入一家小旅馆。

  专案组民警随即对这家旅馆旅客住宿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嫌疑人已经在案发当日中午离开,当时住宿登记身份证的姓名为江某。民警调取该旅馆内的视频监控,经过细致查看,截取到了嫌疑人一张清晰的面部图像。

  真假身份难辨 民警“拨雾”追击

  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民警获悉,12月1日在烟台牟平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作案手法与淄川发生的这起案件十分相似。在烟台警方的配合调查下,民警最终确定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赵某,是陕西省华县公安局2006年上网的逃犯,曾因琐事在陕西老家实施故意伤害行为,致使一人重伤、一人轻伤,现已逃亡十年。民警分析,赵某能够隐藏十年不被发现,是冒用了“江某”的身份作掩护。

  专案组民警开始围绕“江某”的行踪进行研判分析,并结合前期掌握的情况进行了细致梳理。12月19日,民警获取嫌疑人在江苏淮安出现的线索,立即驱车500余公里历时6个多小时赶到江苏省淮安市,在某招待所内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当晚,专案组民警又顶着着浓浓的雾霾,连夜赶回淄川。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对在淄川、烟台入室抢劫和在陕西故意伤害他人在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