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带绑蔬菜被曝甲醛超标 淄博各商超胶带捆菜普遍存在

2017-01-04 16:4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学昊

在沃尔玛超市,芹菜用胶带捆扎后摆放待售。

沃尔玛超市中待销售的芹菜

淄博商厦销售的捆扎蒜台

捆扎蔬菜的胶带上标有“利群集团”

在利群超市,甘蓝也被胶带捆扎。

  大众网淄博1月4日讯(记者 张学昊)市民在超市购买蔬菜时会发现很多蔬菜都用胶带捆扎,既方便、又美观。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超市使用胶带捆扎蔬菜会导致与胶带接触的蔬菜部分甲醛含量超标,市民若处理不净,食用后会导致身体不适。1月4日,淄博大众网记者走访张店城区多家超市发现,如今使用胶带捆扎蔬菜的现象十分普遍,市民缺乏对胶带捆扎蔬菜所引起的危害的重视。淄博市食药监工作人员表示,现行的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没有关于蔬菜捆绑胶带的相关规定,建议市民在食用前多次清洗蔬菜或切除蔬菜与胶带接触的部分。

  日前,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国内尚无食品级别的胶带,超市常见的缠菜胶带基本属工业级胶带,其中含有苯类、甲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会通过蔬菜表皮向蔬菜内部转移。若将粘有胶带残留物的蔬菜进行高温烹饪,部分化学物质就会分解、溢出,市民食用后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1月4日9点30分,记者在沃尔玛超市看到多个展示柜中装满蔬菜,不少市民正在选购蔬菜。记者看到一位市民购买了胶带捆扎的芹菜,当询问其是否知道被胶带捆绑的蔬菜可能含甲醛时,市民于女士表示听说过,但她认为仅有一小部分菜根与胶带接触,食用之前切除就好。

  沃尔玛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胶带捆扎好的蔬菜都是成品,无需市民再挑拣菜叶,超市进货时批发商就已打捆固定好。

  上午10点,记者又来到淄博商厦超市,这里的蔬菜也大都用胶带捆扎固定。促销员展女士告诉记者,超市中销售的蔬菜有的是供货商在供货时就已经捆好的,有的是超市工作人员捆的。展女士说:“很多市民购买蔬菜数量较多,普通的皮筋不足以捆扎蔬菜,我们只能用胶带捆起一部分,等有需要的市民前来选购。”至于这些胶带的来源以及是否对人体有害,展女士表示,一直以来都在用超市的胶带捆扎蔬菜,销售人员也会提醒市民食用前注意清洗,应该没有危害。

  随后,记者来到利群集团淄博购物广场超市。在超市果蔬区,用胶带捆扎蔬菜的现象非常普遍,不光芹菜、豆角、蒜薹、大葱,连白菜、卷心菜也是用有色胶带捆扎好,胶带上还标有超市的名称。蔬菜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一直使用胶带捆扎蔬菜,这样不仅看上去整齐美观,还方便清点数量。

  记者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安全管理局了解到,现行的《食品安全法》第66条规定,进入市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在包装、保鲜、贮存、运输中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和包装材料等食品相关产品,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但在国家标准《(GB/T 23509-2009)食品包装容器及材料分类》中,并没有关于蔬菜捆绑胶带的相关规定。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购买胶带捆扎蔬菜后,尽快将胶带去掉,方便去皮的蔬菜可将蔬菜与胶带接触的部分直接削皮处理,或者将蔬菜用温水或者淡盐水浸泡后再食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