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文:以活动促教学 挖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

2016-12-27 14: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乐天 杨博文 许文
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
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右)做客淄博大众网

  大众网淄博12月27日讯(记者 李乐天 杨博文 许文)“我们始终坚持以活动促教学,深入挖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最终达到让孩子全面发展的目的,培养有能力、能创新、有思想的国际性人才。”12月21日,淄博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做客淄博大众网《淄博著名教育工作者》系列访谈时这样说。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本着 “对孩子终生发展负责,为孩子人生辉煌奠基”的指导思想,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淄博市民办教育名牌学校”、“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学校”等荣誉。

  犯错是成长的代价

  王修文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提倡“孩子无错误”原则。他说,“比如说一个孩子把一个杯子打坏了,有的家长上来就指责孩子,个别家长甚至会打孩子,那么孩子以后可能就学会了撒谎,甚至因为怕犯错误而不敢尝试做事。”他认为,鼓励孩子勇于尝试,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理念。“犯错误是成长的代价,我们要学会包容孩子的错误,要学会把坏事变成好事。”

  所谓负担,对孩子来说,他不想做的事情就变成了负担;而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则不是负担。王修文表示,近些年来,很多学校并没有提高教育教学方法,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也没有提高,老师们只是一味减少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和工作量,这是错误的。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批的留美教育学博士,王修文对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教育首先是对人自身素质的发展,其次是技能的掌握和提高,但是国内教育体系相当一部分工作只看重第二部分,“唯成绩论”这种理念需要我们认真反思。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王修文在访谈中表示,一直以来,自己始终为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而不懈努力。他认为,理想的教育应该挖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形成终生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关心帮助别人的好习惯,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对家庭、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他认为,对孩子来说,只有过程好,结果才会真正的好。所以不仅应保证孩子学到知识,同时应教导孩子学会学习。这就需要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观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们的孩子主动学习的意识非常强烈,他们的目标也非常明确。从第一天入学开始,我就告诉他们,学校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来了之后要奋斗、要拼搏。你只有不断的向上,才来才能有相对更好的平台。”

  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在普通课程之外,还定期组织夏令营、游学、圣诞节及万圣节活动、英文跳蚤市场等活动,就连升旗仪式都用中英文主持、演讲。“我们坚持以活动促教学,深入挖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从而达到让孩子全面发展的目的,培养有能力、能创新、有思想的国际性人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