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本年度黄河防凌预案印发 各级各类防凌队伍严阵以待

2016-12-24 12:53: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马鑫 张钰珊

  鲁中网淄博12月24日讯(记者 马鑫 见习记者 张钰珊)日前,记者从淄博黄河河务局获悉,根据省防总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今年淄博市黄河防凌实际,市黄河防指日前修订并印发《2016-2017年度淄博市黄河防凌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据了解,黄河防凌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防凌队伍主要由黄河专业队伍、群众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三部分组成,其中群众防凌队伍0.84万人。

  目前,淄博市黄河河道内有浮桥3座、跨河公路大桥1座,影响冰凌下泄,易卡凌阻水。如拆除不及时或拆除宽度不够,易形成冰塞冰坝,同时危及浮桥本身及桥上车辆、人员的安全。

  据预测,今年水情气象偏差,影响凌情变化的热力、水流及河道边界条件等因素仍十分复杂,防凌工作既面临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防凌减灾工作提出的高要求,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从热力条件看,“拉尼娜年份”黄河流域冬季气温或较常年偏低,发生不利凌情的潜在风险加大,防凌工作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而从水流条件看,黄河下游窄河道的流量很难控制在有利状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山东省黄河防汛条例》规定,黄河防凌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淄博市黄河防凌工作由市长负总责,市黄河防指在省防总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负责黄河防凌工作。市黄河防指办公室负责全市黄河防凌日常工作。当发生重大险情,市黄河防指视情派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市黄河防指各成员单位按各自责任分工开展工作。

  另外,黄河防凌队伍主要由黄河专业队伍、群众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三部分组成。黄河专业队伍由黄河河务部门职工组成,是黄河防凌的技术骨干力量,担负着黄河水情、工情测报、冰凌观测等任务。高青县黄河河务部门成立3个冰凌观测组,按省黄河防办划定的冰凌观测责任段进行冰凌观测。

  群众防凌队伍是黄河防凌的主力军,今年全市组织防凌队伍0.84万人,主要负责堤防防守、防洪工程查险抢险、料物运输及滩区群众迁移安置。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是黄河防凌的突击力量,主要承担重点河段的工程抢险、行洪障碍和冰凌爆破、滩区群众紧急迁安救护等任务。

  根据黄河下游凌汛期的不同阶段,《预案》明确了不同的处置措施。此外,还就组织保障、物资保障等各项保障措施作出具体安排。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