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北站规划出炉:采用高架跨线式站型 设计东、西两售票厅

2016-12-23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文

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到临淄北站间,854个桥墩建设全部完工。

工人正在对桥墩建设保护板、防护墙

淄博北站工程概况介绍

淄博特大桥墩身贴上了二维码

扫描淄博特大桥5号墩身,工程信息立刻弹出。

淄博北站站房基坑施工现场

淄博北站站房部分桩基基础正在进行

淄博北站站房建设基坑设置了围栏

  大众网淄博12月23日讯(记者 许文)济青高铁淄博段的施工进展牵动了淄博市民的心。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淄博北站施工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济青高铁从淄博北站到临淄北站间共计打下了7026根桩,桩基工程已全部结束,854个桥墩建设也已全部完工。同时,记者从淄博北站建设工地的工程告示上了解到,淄博北站采用上进下出的高架跨线式站型,规划设计为南站房及广场,北面为下沉式广场,未来将设置东、西两个售票厅。

  打桩7026根、建设桥墩854个 明年5月铺设无砟轨道

  中铁十一局济青高铁项目部副经理黎明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到临淄北站间,共计打下了7026根桩,桩基工程已全部结束。此外,从淄博北站到临淄北站的854个桥墩已全部完工,架梁工作也接近尾声,“明年5月开始,要进行无砟轨道的铺设,之后再进行铺轨。”

  高2.8米、厚50公分 淄博特大桥防护墙正在建设

  在淄博高新区丁庄村的淄博特大桥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工人正在对桥墩建设保护板、防护墙。“淄博特大桥将来可以通车五趟,为防止车辆撞击等影响,必须要给桥墩建设防护墙。”现场施工人员牛师傅告诉记者,防护墙高2.8米,厚50公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用于保护桥墩不受车辆撞击。

  墩身贴上二维码 信息化管理济青高铁施工

  在淄博特大桥5号墩身上,记者发现了一张标有二维码的贴纸。“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查询每个工程部分的建设情况,也就是留存的底根信息。”牛师傅告诉记者。

  据了解,济青高铁的建设采用信息化管理,每个桥墩上都有序号和二维码。记者扫描了淄博特大桥5号墩身的二维码后,该墩身涉及的工程概览信息立刻弹出,通过手机就能当即可查该墩身所属工程名称和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甚至项目施工负责人也清晰明了。

  淄博北站地基基本完工 规划设置东、西两个售票厅

  “目前路基填筑已经完毕,现在正在预压阶段。”黎明军告诉记者,淄博北站的地基已基本完工,接下来将进行站房等地上设施的建设。

  在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建设工地的工程告示上,记者了解到,济青高铁淄博北站总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包括地下城市通廊面积2500平方米),采用上进下出的高架跨线式站型,规划设计为南站房及广场,北面为下沉式广场。

  据悉,淄博北站站房地下一层平面中部为换乘大厅,左右两侧分别为商业开发及站房设备用房。站房地下一层夹层中部为城市通廊;两侧分别设置出站厅及配套卫生间和设备用房。站房一层平面中部为出站广厅;广厅西侧设置配电所及公安用房;东侧设置商业开发用房及站房设备用房。站房二层平面中部为进站广厅;西侧为西售票厅及公安用房;东侧为东售票厅及贵宾候车室。站房三层平面中部为候车大厅;东侧为四电机房及空调机房;西侧为车站办公用房及空调机房。站台四层平面两侧均为商业空间、车站办公用房及空调机房。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