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中医院:创中医特色品牌 以优质服务赢得百姓信赖

2016-12-22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张店区中医院康复大厅。

康复师向记者展示康复机器人寓教于乐的“游戏疗法”。

孟先生跟随康复师接受作业康复疗法。

利用中医四诊仪代替传统的望、闻、问、切,轻松辨识中医体质。

中医督灸疗法。

小儿推拿。

张店区中医院的中药房。

  大众网淄博12月22日讯(记者 王镇)“一个月前得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抬不起手、使不上劲,走路晃晃悠悠站不稳当,像喝醉酒似的,现在能慢慢走路了。”张店区中医院康复大厅内,51岁的淄博市民孟先生说完站起来走了几圈,向记者展示着他半个月来接受“作业疗法”的成效。

  12月22日上午,“树立行业品牌 探访医药强市”2016淄博首届医药行业媒体采风行走进淄博市张店区中医院,对该院康复科、治未病科、针灸推拿科等特色科室进行了探访。

  现代与传统相结合 为患者打造理想康复场所

  宽敞明亮的大厅,先进齐全的康复设备,康复患者在医师指导下认真做着康复训练,这是张店区中医院康复大厅内和谐温馨的场景。大厅内既有传统的中医综合治疗区,也有以西医为主的现代康复治疗区,目前已成为患者理想的康复场所。

  大厅“机器人训练区”放置着上肢、下肢康复机器人各一台,这是医院投资近300万元购进的进口康复设备,均为淄博市首台。记者现场采访时注意到,患者可通过操控机器人进行趣味游戏,在游戏中锻炼上肢的抓握、移动等能力。

  “机器人可以在早期帮助病人进行模拟训练,恢复正常的步行模式,提高肌力,还可通过大脑的可塑性进行神经恢复。”康复科康复师翟付海告诉记者,医院购进该设备以前,早期患者欲通过跑步机进行下肢康复,需要4名康复师的协助,这样只需要1名,既解放了人力,又能通过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提高病人主动参与康复的积极性,可谓“一举两得”。

  在“作业疗法区”,51岁的脑出血患者孟先生正照着镜子,跟随康复师“上课”——活动上肢和下肢。今年11月13日,孟先生突发脑出血,自此留下了后遗症,整个右侧身体不听使唤,不仅站不稳,用手指东西都很难指准。“在这边一天跟着老师上两节课,每节课四十分钟,有半个多月了。老师很有耐心,我恢复得也不错,现在能慢慢走路,指东西也能指准了”。孟先生对自己的康复充满着信心……

  中医治未病 为亚健康人群提供个性化调养方案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是《黄帝内经》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的观点。“目前健康和疾病人群各占总人口的约15%,亚健康人群则占到60%以上,这部分人就是治未病的目标对象。”主治医师王晓娜表示,张店区中医院治未病科通过中医体质辨识健康管理系统代替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对人体健康作出评估,进而为亚健康人群提供个性化的调养方案。

  所谓的中医体质辨识健康管理系统,其实就是一名“电子中医”,它通过对面色、舌象、脉象的抓取,和对几十个问题回答的收集,完成分析、打分,直接形成体质辨识报告和个性化的调养方案。记者在实际体验中发现,整个问诊过程在20分钟以内,非常方便、快捷。

  在“电子中医”给出的体质辨识报告中,包含了体质类型、常见表现、心理特征和发病倾向等一系列参考内容。根据这些辨识信息,“电子中医”还提供饮食调养、经穴养生、运动建议、足浴保健等一系列个性化调养方案,坐诊专家再依据辨识报告和调养方案,为患者提供中药汤剂、膏方和中医非药物疗法的调治建议。

  创中医特色品牌 以优质服务赢得百姓信赖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中医中药事业”是张店区中医院秉承的宗旨,也是医院多年以来脚踏实地在做的事。作为山东省重点中医院,张店区中医院凭借其精湛的技术、优良的设备、舒适的环境、周到的服务,成为当地百姓信赖的医院。

  走进医院针灸推拿科的治疗室,随处可见拔罐、针灸、艾灸、推拿、中医正骨等中医适宜技术的“身影”。据该科医护人员介绍,冬病夏治“三伏贴”、冬令进补“膏方”食疗等各项中医服务,也以“简、便、效、廉”的优势深得患者好评。

  此外,医院的中药房常备中药饮片584种,小包装中药饮片305种,免煎中药颗粒330种;煎药室配备3台全自动煎药机,每日煎药最多达400余剂;医院研制的温阳生骨胶囊、当归六味合剂、红杏止咳合剂、接骨宁胶囊等11种自制药剂疗效显著,已通过批准并列入医保用药……

  “现在我们实行多元化医疗发展模式,托管2个企业医院建立了金岭铁矿分院和南院区,成立的淄博市张店区杏林养护院和张店区中医康复养护院是“医养结合”型养老示范机构,根据分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优势,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国医堂”,使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贴心的中医药服务。我们每一个中医人将把百姓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合理的收费,竭诚为百姓服务。”张店区中医院工会主席梁志花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