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百年积淀传薪火 奋发起航再扬帆

2016-12-20 23:2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段明福答记者问 

采访团与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采访团现场品尝医院国医堂的药膳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宽敞明亮的康复大厅

采访团在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大厅

护士为透析患者护理

患者在康复师协助下接受作业康复治疗

康复师与患者亲切交谈

血液净化中心

中医火灸疗法

  大众网淄博12月20日讯记者 王镇)一个多世纪以前,胶济铁路的兴建让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前身“铁路诊疗所”扎根于此,伫立百年的德式楼,见证着医院百年来的沧桑变化和薪火相传;而今,在德式楼的南侧,十七层高、建筑面积两万余平米的医院新大楼已接近收尾,不久后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我们是一所古老而又年轻的三甲医院”——诚如院长段明福所言,有着百年积淀的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从未止步,自2004年改制以来一路摸索前行、历练提升,社会美誉度实现连年翻番……12月20日下午,“树立行业品牌 探访医药强市”2016淄博首届医药行业媒体采风行走进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对该院血液净化中心、康复大厅、国医堂等特色科室进行了探访。

  慈善助力血液净化 累计救助达15万余人次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部的血液净化中心,配备了空调、电视、饮水机和舒适的陪护室,宽敞明亮的病房、透析大厅里摆放着盆景、吊兰和鱼缸,每天都有上百名尿毒症患者来此做透析。据主任李菲菲介绍,该中心是鲁中地区规模最大的血液净化中心,此外,作为中华慈善总会援助建立的慈善项目,近几年来,受惠人数超过1500人,总救助次数则达到15万余人次。

  自成立以来,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积极探索新技术,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积极开展了肾穿、骨穿、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滤过、高通透析和腹水回输等诊疗项目,专业治疗水平不断提升。目前,透析人数已发展到五区三县230余人。

  中华慈善血液透析净化中心落户该院后,患者除享受优质透析服务,还可通过医保报销、慈善总会专项基金救助、医院优惠补助等政策减少透析费用,减轻经济负担。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每次透析资助150元,每年资助100次,每人每年的救助费用就达到1.5万元。“透析不仅要延长患者的生存期限,还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像常人一样参与社会”--这是该院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一直秉承的理念。

  康复融入人文关怀 年均康复超过10万人次

  “倾心关爱 康复人生”,是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全力打造的服务品牌,每年超过10万名患者在此得到康复,回归正常生活。该院康复医学科注重人文关怀与康复理念的融合,在保证基础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的前提下,把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作为优质服务的有效方式,患者满意度达98%以上。

  记者现场采访时注意到,偌大的康复大厅里,几十名康复师正在对患者进行一对一康复治疗,抬腿压腿、活动关节、协助进行作业疗法,有的患者还要借助慢速跑步机重新“蹒跚学步”。在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时,每一个康复师都专注认真,不停与患者进行交流,医护人员和患者在此俨然已经成为“密友”。

  “有些患者在这里康复很多年,医患之间朝夕相处、共同进步,关系都非常友好。”一位康复师告诉记者。

  加强中医药内涵建设 国医堂成中医文化课堂

  金晶大道东侧的百年德式楼,经过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改造,已成为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国医堂,古色古香的内部装修与欧式建筑结合起来,相映成趣。国医堂设有中医传统疗法室、推拿门诊、针灸门诊等诊室,开展了针灸、拔罐、刮痧、推拿、足疗等中医特色疗法。此外,国医堂还引进国内知名中医专家坐诊,让淄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权威专家的医疗服务。

  “国医堂不但是寻医问药、防病治病的理想场所,也是人们了解中医、认识中医的文化课堂。”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赵西敏说,医院还通过一对一“师带徒”模式进行师承指导、技术联姻,建立了国家级著名中医药学术流派--沈绍功传承工作室等,实现了“专家请进来,经验留下来,队伍带出来”的多赢局面。

  “中医广覆盖特色化、西医高精尖差异化、中西医结合时效性现代化”,是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领导班子提出的三大特色发展路径,也是该院树立行业品牌的精准定位。“我们有‘四个自信’,一个是文化自信,其次是政策自信、道路自信和队伍自信。”院长段明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医院未来的定位是打造省内一流的中西医结合医院,走出淄博,闯入全省,影响全国。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