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处方药 张店区食药监局查处两违法企业

2016-12-20 12:57: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商萍萍

  晚报讯 (记者 商萍萍 通讯员 崔倩文 田刚 吴江)药品是特殊商品,特别是处方药,往往具有依赖性或者本身具有毒性等特点。昨日记者获悉,张店区食药监局对此前检查发现并查处的2家违法企业进行“回头看”,同时在辖区内开展处方药销售专项检查,以保证市民用药安全。

  网售处方药 企业违规被查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张店食药监局湖田所在辖区内开展“互联网销售药品”专项检查时,在两家企业电商部的销售记录上均发现了处方药。记者查询发现,处方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对用药方法和时间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的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湖田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检查发现后立即对这两家药店进行了立案查处,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目前两起案件已全部结案。

  据了解,张店食药监局湖田所近日对两家药品销售企业进行了“回头看”,并对其电商部的销售记录着重进行了检查,均未再发现上述违法行为。

  处方药销售专项检查 确保市民用药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处方药的销售行为,确保市民用药合理、安全,截至目前,张店食药监局傅家所共检查药店12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当场处罚6家。

  “我们主要检查处方药的销售、药师在岗履职等情况,看企业是不是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其次检查企业处方药销售的相关制度是否完善,并督促企业自查自纠,跟踪整改情况。”张店食药监局傅家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行为的专项检查中,药品零售企业是否分柜陈列摆放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否凭医生处方销售处方药并保存处方、有无以买药品赠药品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的违法违规行为、驻店药师因故不在岗时是否暂停销售处方药、是否有中药饮品处方审核调配核对管理程序等都是检查的重点。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