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国家级非遗”鹧鸪戏将于24日亮相人民大会堂

2016-12-18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镇

演员们在梅兰芳大剧院专场演出的现场

第七代传人刘永昌扮演的刘彦昌

刘彦昌与王桂英

沉香

演员们在梅兰芳大剧院专场演出的现场

演员们在梅兰芳大剧院专场演出的现场

  大众网淄博12月18日讯(记者 王镇)“淄博土生土长的‘国家级非遗’鹧鸪戏,马上就要在人民大会堂亮相了!”沉香力劈华山救母的神话传说,也将通过5位淄博本土演员的演绎,以全新的形式呈现给全国观众……

  受北京中都博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邀请,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鹧鸪戏将于12月24日,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活动。来自淄博市永昌鹧鸪戏演艺剧院的5名演员,将为全国观众演绎鹧鸪戏剧目《宝莲灯》片段,届时演出将在央视进行直播。

  鹧鸪戏的历史渊源可追溯至清代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60多年历史。据传说,一女子在崂山修行时,在鹧鸪鸟的啼叫声中悟出戏腔,后在凤凰山附近的孙家庄(今临淄上河头村)定居,向村民传授此戏……经过几代传承人的改革创新,鹧鸪戏经历了数段辉煌时期。刘永昌成为第七代传人后,博取各大戏剧之精华,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了今天独具地方特色的鹧鸪戏,传承与创作剧目《胭脂》《龙宝寺》《太公传》《宝莲灯》等50余部。

  2006年,鹧鸪戏入选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鹧鸪戏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永昌鹧鸪戏演艺剧院曾两次进京展演——2013年7月2日,剧院赴北京长安大戏院展演鹧鸪戏经典剧目《宝莲灯》;今年12月4日,剧院又在梅兰芳大剧院顺利完成该剧目的专场演出。

  “鹧鸪戏是全部300多项国家级非遗传统戏剧中,唯一靠个人保护传承下来的剧终,演员都是本土的农村艺人。但我们既无经济基础,又无新生力量,鹧鸪戏仍然没有摆脱消亡的危险。”淄博市永昌鹧鸪戏演艺剧院院长刘洪杰告诉记者:“我们在北京进行这些演出,一方面是想把鹧鸪戏展现给更多人,提高它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是想以此引起地方、社会注意,希望更多力量注入进来,做好鹧鸪戏的传承、保护工作。”

  鹧鸪戏剧目《宝莲灯》剧情简介:

  圣母下凡与刘彦昌成婚,生子沉香。圣母之兄二郎神盗走宝莲灯,将圣母压在华山之下。刘彦昌与王桂英再婚,生子秋儿。沉香与秋儿南学读书,沉香将太师之子秦官宝打死,刘彦昌思念圣母,王桂英深明大义,将秋儿抵罪,放沉香逃走学艺。沉香经朝霞仙子指点,拜霹雳大仙学习武艺,打败二郎神,劈山救母,宝莲灯重放光明……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