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发力打好“收官战”

2016-12-16 17:19: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许文

  鲁中网淄博12月16日讯 (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魏金辉 崔敏 冯禹硕)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强化服务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引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2016年,高新区共有市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3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亿元。1-11月,完成投资78.3亿元,投资完成率85.1%,其中11月单月完成投资9.9亿元;14个新开工项目中,已开工13个,开工率达到92.9%。

  一个地方的发展和变化,最终要体现在一个个在建和建成的项目上。2016年,高新区大项目、优质项目数量多,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均属于高新区“5+1”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的战新项目。在137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中,高新产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占比达90%;45个市重大项目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上的项目占80%。建成后,对于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增强高新区发展后劲,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高新区加快转调创步伐,始终把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高新区强化服务保障和要素支撑,围绕土地、融资等关键环节,坚持分类管理、项目代表制、‘三代’服务和‘四个一’推进机制等系列措施,为重大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促进了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为转型发展注入活力。”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荣喜的一席话,坚定了高新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的信心和决心。

  一直以来,高新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努力化解各种制约因素,全力以赴抓开工、抓进度、抓质量。为提高重点项目门槛,高新区优先支持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高新技术项目等列入重点项目,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新开工项目确保按期开工,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计划竣工投产项目力争提前建成投产,为高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在加大硬环境建设的同时,高新区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让企业满意是我们的追求”的服务理念,积极营造起“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聚力打造高新区服务品牌优势,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强。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政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把有限的资源要素向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聚集,对进区工业项目和高端服务业项目做到零收费,在全市率先做到“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成本最低、扶持政策最优”,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如今,“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已是高新区上下的发展共识。一个个大项目、一笔笔大投资进驻高新区,做大、做优了产业,大干、快干、实干的“高新区速度”不断引爆发展高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