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6批保健品涉嫌假冒:玛卡检出“伟哥” 减肥胶囊暗藏禁药

2016-12-15 15:19: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王镇
不合格产品信息

  鲁中网淄博12月15日讯(记者 王镇)12月14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6年第36期(总第73期)》 ,本次抽检主要包括减肥、调节血脂、抗疲劳、调节血糖、免疫调节、调节血压、改善睡眠等功能类及营养补充剂保健食品等。经检验,淄博3家单位经营的6批次保健食品涉嫌假冒。

  分别为:

  淄川区双杨济生堂药店销售的第三代苹果醋纤体降脂胶囊(300 mg/粒×6粒/板×5板/盒)检出西布曲明,仟佳丽牌减肥胶囊(0.4 g/粒×60粒/盒)和速瘦消腩丸(450 mg/粒×30粒/盒)均检出酚酞;

  张店参芝堂药店销售的皇菴堂牌螺旋藻片(0.25g/片*2000片)蛋白质及β-胡萝卜素含量不符合标准;

  高青县中心路金圣康保健食品店销售的虫草菌丝体灵芝粉(玛卡神奇丸,0.2g*36丸)检出西地那非(伟哥),圣首牌荞芪胶囊(0.4g/粒*12粒/板*1板/盒)检出盐酸苯乙双胍和格列苯脲。

  名词解释:

  西布曲明:全称“盐酸西布曲明”,具有兴奋、抑制食欲等作用。2010年10月30日,我国宣布停止生产、使用“西布曲明”的原料和制剂,研究表明该物质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酚酞:一种化学制品,主要用于医药泻剂和合成塑料制造,口服后会刺激结肠,阻止肠液被肠壁吸收进而引起腹泻,甚至危害神经系统,属有害物质,是国家明令禁止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

  西地那非:昔多芬,商业名称Viagra(俗称“伟哥”),有致头痛、眼花、昏晕、掩盖心血管疾病、血压降低、暂时性耳聋等副作用。

  盐酸苯乙双胍:超量摄入可能引起低血糖和乳酸性酸中毒;

  格列苯脲:长期大量地服用会造成病人低血糖和肾病,甚至导致死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