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铁路自助售票机走进社区银行 家门口上买火车票

2016-12-08 15:4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文
银铁通开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银铁通”首发揭牌仪式现场
火车票自助代售处的牌子已经悬挂到齐商银行淄博总部自助银行门前
“银铁通”机器上的购、取票界面
市民马女士举着自己从“银铁通”上购买的高铁票

  大众网淄博12月8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刘建新)“一台机器,两种功能。这台机器除了自助存取款,还能购买火车票,逛街的时候顺道就能把网购的车票取了! ”市民马女士举着手中的车票笑的合不拢嘴。这是在齐商银行淄博市总行“银铁通”开通仪式上记者见到的场景。

  今天上午,全国首台银行ATM与火车票售取一体机(即“银铁通”)在张店区金晶大道的齐商银行淄博市总行自助银行开通运营。

  据工作人员介绍,“银铁通”自助设备不仅有自助现金服务,也有铁路客票服务,其中票务后台由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淄博站提供支持,票源与淄博火车站所有自助售票机一致,使用这台机器就等于走进了淄博火车站,机器24小时为乘客提供便捷的购、取票服务。

  记者体验发现,该机器购票流程与淄博火车站设置的自助售票机基本相同,乘客只需根据机器的提示,选择好站点、日期、车次等信息,然后在身份证和银行储蓄卡的刷卡区分别刷卡并付费,就可以直接购票。而取票则更加方便,只要在身份证刷卡区读取身份证信息,就可以打印通过互联网提前买好的火车票。

  记者了解到,目前齐商银行已经决定在省内的50多个营业网点及离行场所布机运行。“除了我们见到的这台机器,在商业街齐商银行一卡通自助银行我们也设置了一台‘银铁通’,目前一共两台机器为大家服务。”齐商银行电子银行部周立君经理告诉记者,齐商银行一期计划淄博市内覆盖30多台“银铁通”机器。

  据济南铁路局山东中铁旅游广告集团票务分公司总经理屈凯介绍,铁路联合银行推进铁路自助售票机进社区,是火车票售票方式的一个新尝试,能够让广大旅客切实感受到“多元化购票服务”,实现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目标,下一步,铁路部门将推出和完善一系列春运便民利民措施,让更多的售票网点走进百姓生活圈,尽量方便旅客出行。

  采访中记者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铁路运输企业要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为积极响应《意见》要求,济南铁路局在2017年春运前夕,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积极推出“智慧春运”服务,在山东省淄博市齐商银行营业厅率先推出铁路自助售票机走进社区银行网点,让市民可以在机器上自助操作购票或取票,为市民购票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

  此外,在开通仪式现场,山东中铁旅游广告集团与齐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确定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将在站外自助售票、广告媒体、高端旅游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